颱風假放不放 向量說了算

文/鍾邦友  |2023.10.12
729觀看次
字級
圖/樹下繪本
圖/樹下繪本

文/鍾邦友 

上課前一天,颱風偏離了原本的路徑,大家期待的颱風假落空,望著窗外稀稀疏疏的雨勢,大夥兒上起課來意興闌珊、昏昏欲睡,數學老師突然話鋒一轉,問大家:「你們想放颱風假嗎?」一聽到這個敏感的關鍵詞,同學們的瞌睡蟲全被趕跑了,不約而同地大喊:「想!」

「那放不放颱風假,要考慮哪些因素?」老師接著問。

「颱風夠不夠強!」、「路徑有沒有往我們這邊來。」同學們此起彼落地回答。

老師說:「是不是要考慮強度及方向這兩個主要的問題?那我們學過的單元裡面,有哪個東西是跟這兩個要素有關的呢?」同學們都先是點點頭,卻都回答不出後面的問題。

向量要素 方向強度



「答案是向量,記得了嗎?向量包含兩項要素,分別是方向及強度,像物理上的力就是一種向量,而颱風也具備此兩項特性喔!在直角座標的平面上,假設從點A(始點)到B(終點)的一個有方向性的線段,我們就稱為向量AB,它的數字表示方法很簡單,就是用B的座標去減掉A的即可。假設颱風現在在蘭嶼且座標為(1,2),正往高雄直撲而來,若高雄的座標是(3,6),那颱風的向量就是(2,4),我們可以預測行進路線不變時,接著它什麼時候又會走向澎湖南邊海面,並解除陸上颱風警報。」

放假與否 視威脅度



「颱風假放與不放,端看它的方向和強度是否對我們形成威脅,倘若颱風沒造成嚴重的損失,那得到意外的放假,當然你們學生最高興了,可是颱風假放太多,我們老師就頭痛了,因為課上不完,趕課趕太快,又怕你們吸收不良,其實也不會太快樂,你們說說看還有哪些人不喜歡放颱風假?」老師又問。

「媽媽不喜歡,因為菜變得很貴!」融融說。

「所以,農民也不喜歡,對不對?因為颱風造成的淹水,會讓辛辛苦苦種的菜泡在水裡爛掉,損失慘重。」老師回應他。

「我爸爸是消防員,颱風他最忙,不但不能放假,還要到處去救受困的人,工作量比平時更多,他應該也不會喜歡。」大成說。

「所以有些人颱風天不待在家裡,還要去逛街、登山、去離島玩或是去海邊觀浪,這不是在給消防人員製造麻煩?」老師接著回應,同學們都點點頭。

「住在山上的人也不喜歡,土石流會把路都淹沒,有的人甚至連房子也會不見!」美芳說。

「是啊!山上的森林如果被任意砍伐,隨便蓋房子、開闢成遊樂區,種根很淺的果樹、檳榔樹,水土保持就會被破壞,颱風一來,便造成土石流,很多人就會因此無家可歸了。」老師回應她。

在熱烈討論下,大家對颱風假都有了全新的認識,看來它似乎並不是一件好事,你認為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