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塔為何要蓋成雙曲線造型?

文/鍾邦友 |2024.04.02
791觀看次
字級
圖/樹下繪本
圖/樹下繪本
圖/樹下繪本

文/鍾邦友

在東海大學校園裡,有一座「路思義教堂」,是國際知名的台灣建築師陳其寬與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的作品,它被視為東海大學學校象徵,也是台灣最著名的現代建築之一。其形狀十分特殊,從正面看是一前一後的兩對雙曲線,形狀兼具藝術感與堅固性,是很有代表性的美學建築。

雙弧曲線 自然通風

所謂的雙曲線,是由一個垂直的平面,對準兩個尖端相對的直圓錐側面,直切出的截線痕跡,我們可以想像成將兩支竹筍,尖端對尖端豎起,就像一個沙漏的形狀一樣,再用菜刀垂直切下去(但不能正中切,要偏移一些),在竹筍切面上的雙弧線形狀。

生活中有許多事物與雙曲線有關,小自花瓶、水杯,大至如日本的神戶港塔這類的觀光塔都是,許多火力或核能發電廠,用來散熱的冷卻塔也建成這種形狀,為何冷卻塔不建成一般煙囪的形狀,而特別要採用雙曲線的外形?

這種冷卻塔是「自然通風式冷卻水塔」的簡稱,一般塔身為高度100〜200公尺左右的鋼筋混凝土外牆結構,且為上窄下寬之雙曲線外型,空氣由底部四周進入,由下往上吹送,在塔頂部形成一個風喉(即煙囪作用),而促進自然通風,藉以將發電過程中產生的熱能冷卻降溫。

冷卻塔所以要做成雙曲線的外形,因一般圓柱體的煙囪式設計,空氣接觸管路中的熱氣後將直接往上,沒有雙曲線不同的寬窄變化所產生的空氣流速及壓力變化,冷卻效果較差。

數理設計 環保效益

雙曲線形的冷卻塔就不一樣了,它的底部直徑最大,可以最大限度使更多的冷空氣進入。而達到最細部時,由於管徑變小,空氣流速加快,可以盡快帶走熱量。而到達頂部後,管徑再次變大,大量的熱氣在此處壓力減小,將熱能釋放,形成白色的水蒸氣。

也因為這樣的設計,可以充分利用數學及物理原理,大大減少降溫過程中其他能源的損耗,所以極具環保效益,這樣的設計概念是不是很厲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