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身之道】我愛廣場舞

文/麻雀 |2022.12.28
676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麻雀

運動可以促進身體與心理的健康,也可以減重、紓解壓力、維持好體態。體認到運動的好處,家人都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老爸打地面高爾夫球和木球,老媽跳元極舞與健康操,老公喜愛打羽毛球和跑步,兒子鍾情於重力訓練和游泳,我是最容易找藉口偷懶的一個,常常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老公見狀,主動幫我繳了健身房的年費,前幾個月,存著「多去一天賺一天」的心態,什麼課程都嘗試。有一天,在沒有外力撞擊的情況下,突然一陣抽痛,左小腿痛到讓我無法施力,走起路來困難重重,經醫生診斷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段時間,經常忽略「收操」的功能,伸展幾分鐘就草草結束,緊繃的肌肉群得不到舒緩,如此反覆,終究造成身體的傷害。

拉傷之後的我不能去健身房,一顆心難以平靜,既心疼已繳的費用,又害怕身材走樣或體力變差,後來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因此入會期限一到,不再考慮續約,轉而在社區外圍走路運動。戴上耳機,循環播放著舞曲,踩著一定的速度往前進,看見鄰居時揮手打招呼,繼續專注在步伐中,走滿五十分鐘,通常已汗流浹背,當音樂轉換成抒情歌曲時,我伸展肢體,慢慢收操,喘息之間,通體舒暢,真好!

我知道老媽每天清晨出門運動的動力來自她的老師。媽說:「人家老師住得遠,那麼認真來教,怎麼好意思不去。」、「早上五點四十分開始跳,老師要更早出門,她很堅持,我也要跟上。」感恩多年來老師的熱情依舊,否則老媽說不定會跟以前的我一樣缺乏恆心呢!

為了讓老媽感覺運動不孤單,我上網查閱,並用筆記下五行健康操的每個口訣,試圖在視訊時請她示範細部動作,接著開始身體力行,到附近公園跳廣場舞。

每天晚上七點到八點,只要沒下雨,大夥兒就會陸陸續續從四面八方湧來,保持足夠的距離,確實戴好口罩,待音樂響起,前十五分鐘跳五行健康操,後面的每首曲子大約十二分鐘,曲子交換間隔不到十秒,喝個水、擦個汗,馬上進行下一套動作,大家已有良好默契,過程中不交談,純粹的運動,純粹的調節呼吸,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內藏大智慧,全身上下都鍛鍊到了。

廣場上,絕大多數是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男士屈指可數,每個人穿著簡便的服裝和舒適的鞋子,認真的甩動雙手、扭腰擺臀,許多動作分左右,即使有些人跳錯方向,也沒人介意。場內外六、七十個人,大家隨興地按照個人的喜好,施展不同程度的力與美。有一天,一位老伯誇獎我:「小姑娘!你跳得真不錯!」,我連忙害羞的搖著手,點頭說謝謝,五十歲的年紀還被叫小姑娘,真值得開懷大笑啊!

另一位老伯說話很好聽,整頭濃密的頭髮白得很漂亮,我很好奇他到底多大歲數?趁還沒開始跳舞時請問他貴庚,老伯伯爽朗的邊用手指比畫,邊說出「九十一」,我立刻豎起大拇指,太讚了!他九十一歲了,還每天跟我們運動一小時。伯伯接著提醒:「要活就要動!兩、三天不動的話,骨頭就會生鏽了!」

當天晚上,一如往常和老媽視訊聊天,提及白髮伯伯的長壽祕訣和身體狀況,我們都覺得要活得高齡又活得健健康康,實在不容易啊!母女約好繼續在每天的生活作息中安排規律的運動,在音符舞動的每個當下,快樂的感受心跳與呼吸。

年輕如我們,還要賣力的跳很多很多年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