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翻開繪本 認識海洋生物

文/李明足  |2022.09.25
3334觀看次
字級
小魯文化出版《海底在排什麼呢?》 圖/幼獅文化、小魯文化提供
繪圖/日下美奈子
幼獅文化出版《魷魚氣噗噗》 圖/幼獅文化、小魯文化提供
繪圖/大村知子
繪圖/日下美奈子

文/李明足

不少家庭會帶幼小孩子到海邊戲水或坐上遊船,當大人指著海面告訴孩子,此刻海底有各式各類的魚蝦之外的生物,好奇的他一定拉緊大人:「牠長得怎樣?」「牠多大?」「牠吃甚麼長大?」等等,大人不一定能完整回答的問題。

要認識海底生物,除了逛海洋生物博物館、看相關影片外,藉由有插圖的讀物來回翻閱,更能加深孩子對該類生物的概念。當無法親眼觀看海底生物,以偏向寫實的圖像或相片,會比抽象圖像更適合孩子的認知。就以《魷魚氣噗噗》和《海底在排什麼呢?》來談談海洋生物這類知識繪本對孩子何以重要吧。

魷魚為何氣噗噗?

別說孩子,有許多大人也分不清眼前所見的是章魚?魷魚?烏賊?他們雖都是頭足類海中生物,卻有不同處。《魷魚氣噗噗》先以魷魚視角,因為被認錯為章魚,覺得委屈又生氣,現身以圖像「自剖」,告訴讀者他們之間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從觸手的差異(章魚八隻,魷魚十隻)開始,沒想到連周圍的魚類也覺得牠們很像,讓魷魚更生氣;魷魚繼續和章魚比較:頭形、噴墨汁形狀、體型大小。到最後章魚也氣噗噗,開始打起來了。真是「不打不相識」,才發現彼此的觸手都有很多吸盤。

作者大塚健太把頭足類簡化,先引導孩子認識魷魚和章魚的不同和相同處,故事非常簡明易懂,全書充滿幽默感,很適合家有幼幼兒,親子一起閱讀、發現、討論。孩子先喜歡並讀懂這兩種頭足類差異,進而觸類旁通引導孩子認識這個族群。

教海底生物排好隊

相較於《魷魚氣噗噗》只有2個主角,在《海底在排什麼呢?》引出52種海中生物,書中貼心為牠們編號,其實是有助於最後生物齊聚一堂,讀者容易對照、辨識。書中故事從書名頁就以設問法開始,「咦?那裡有什麼呢?……」「有空的話請幫忙好嘛!」以對話方式引發閱讀的懸念。所有編號的生物,帶著疑惑、好奇、猜測、去探查究竟;這故事同樣吸引讀者一路跟隨翻頁,想知道到底要去哪裡,發生什麼事?答案是什麼?故事演繹愈來愈有張力,節奏跟著明快起來。故事還刻意設定幾個誤導答案的情節:像魷魚和章魚噴墨汁打架、白帶魚和馬鞭魚設關卡、腔棘魚魟魚和鮪魚的爭執等等,但都不是謎底。直到兩大跨頁拉頁,每種生物排好隊伍,合力將生物從海底岩石中搶救出來。到底這五十多隻生物救了誰?也是這本繪本的有趣焦點。

此書不只以故事帶入海洋生物知識,創作者大村知子以圖鑑式的圖像,明確畫出52種海底生物的生態及各自的體態特徵,甚至在後蝴蝶頁把這些生物的編號對照名稱表列,鼓勵讀者記起書中出現的生物,提醒讀者做知識回顧並清楚分辨。書中精確圖鑑插畫又能契合故事趣味,成為這本知識繪本的突出點。

知識繪本不是教科書

我以為知識繪本有別於教科書,不只是解說、分析等理性知識傳達而已。好的知識繪本除了傳達知識,可以運用故事引導,可以具備圖像美學,走文間蘊含幽默感、遊戲性,才能吸引小讀者自發性和家長交流討論。孩子在自在讀圖讀文過程,除了加強知識認知能力,增廣觀察視野外,更能養成相對應知識(如:生態、科普、史地、經濟等)的基本素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