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飛揚在人間】行道天下 如何福滿人間

文/慧傳法師 |2022.08.21
2362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
圖/Pexels
圖/佛光文化提供

文/慧傳法師

行道天下.福滿人間——以「三好」行道天下,自然福滿人間。

為什麼要學佛?為了要學道。

佛道是我們走向圓滿生命的道路。

道在哪裡?

道在生活中、眾生中,在發心、慈悲裡,無處不在、無處不有,它遍滿虛空法界。

你要和道相應,才能感應道交。



二○二○年新春賀詞「行道天下.福滿人間」,星雲大師慈示其意義:「庚子鼠年,祝願大家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以『三好』行道天下、福滿人間!」

何謂「道」?

大師指的「道」,是什麼含義呢?大師剛創立佛光會時,出版一本《會員手冊》,裡面有一篇文章〈做一個佛光會員——我怎麼辦?〉,其中一句話值得深思:「我們為什麼要學佛?為了要學道。這個道即是佛道,是我們走向圓滿生命的道路。道在哪裡?道在生活中、在眾生中,在發心、慈悲裡……道,無處不在、無處不有,它遍滿虛空法界。你要在發心、慈悲、恭敬、正信、忍辱中,才能與道交流、才有感應。」

若我們將虛空法界、諸佛菩薩的境界比喻為一個無形心靈插座,我們求道之人是一個無形的心靈插頭。

求道之人如何將此心靈插頭,剛好插入佛菩薩的心靈插座呢?諸佛菩薩有發心、慈悲、恭敬、正信、忍辱等善良美德,當然我們也要擁有這些善良美德,更要運用在生活中、眾生中,才有辦法將無形插頭插入無形插座,和佛菩薩感應道交。

要和佛陀之道相應,要先和「空性」相應,那麼在佛光山出家的弟子,要和星雲大師相應,該如何做呢?

《星雲日記》中曾提到:「常有徒弟對我抱怨,說我是信徒的,想排隊跟我講話都輪不到,尤其出國時,連影子都看不到。我出家五十年來為佛教奉獻心力,從不曾見過佛陀。但佛陀的慈悲、忍辱、為教為眾的精神,始終在我心中,因為我心中有佛陀!我的徒弟如果不能從我的著作、講演集、開示中與我思想相依,心中沒有我這個師父,怎可跟我出家?」

此段話,已經明白點出要和星雲大師相應,是要在慈悲、忍辱、為教為眾中,和大師相應,是時刻心中要有佛陀,也就是說唯有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方能和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之道相應,也才能和佛道相應。

另外大師在《人間佛教語錄.佛光宗風》中提到「如何認識佛光山」:

1.不要只看佛光山的外表,要看內涵。

2.不要只看佛光山的建築,要看事業。

3.不要只看佛光山的錢財,要看人才。

4.不要只看佛光山的活動,要看制度。

5.不要只看佛光山的個人,要看團隊。

6.不要只看佛光山的廣面,要看深度。

7.不要只看佛光山的現在,要看未來。

8.不要只看佛光山的目前,要看過去。

此段話不就是告訴我們如何和佛光山宗風相應了嗎?

(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