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飛揚在人間】行道天下如何福滿人間

文/慧傳法師  |2022.08.28
2487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慧傳法師

「做好事」是身善業

網路流傳這麼一則故事——撒哈拉沙漠,又稱為「死亡之海」,進入沙漠的人都是有去無回。有一支考古隊卻打破了這個死亡魔咒,為什麼呢?

這一支考古隊進入撒哈拉沙漠以後,發現沿路上有不少往生者的骸骨,此時領隊會要求隊員停下來,選擇一處高地,將骸骨掩埋起來,還為他們立個簡易墓碑。

沙漠中骸骨實在太多,影響了前進時間。隊員們紛紛抱怨:「我們是來考古,不是來收屍的。」但隊長仍堅持此善舉,並說:「每一堆白骨,都曾是我們的同行,怎能忍心讓他們曝屍荒野呢?」

一段時間後,考古隊終於到達目的地,他們發現了許多古人遺跡和文物,隊員們非常高興,將寶物收集起來。當他們要離開時,突然颳起巨大沙塵暴,更糟糕的是,指南針失靈了,考古隊完全迷失了方向,食物和水也開始短缺。正當大家一籌莫展,隊長突然說:「不要絕望!我們來的時候,在路上留下許多『路標』!」於是,他們順著那些墓碑走出了死亡之海。接受媒體採訪時,一位隊員感動地說:「善良,是我們為自己留下的路標!」

的確,善良是我們的路標、善良是人生的指南針、善良是成佛的路徑,善良的舉止就是身善業。

「說好話」是口善業

美國紐約哈德遜河畔,離美國第十八屆總統格蘭特陵墓不到一百公尺處,有一座小朋友的墳墓,為何他可以和總統比鄰而立?為何歷經兩百多年仍受到關注?

一七九七年,一個年僅五歲的小孩不幸墜崖身亡,小孩的父母悲痛欲絕,便在落崖處為孩子修建了一座墳墓。後來,家道中落,孩子的父親不得不賣掉土地,他對買主提出一個要求,就是把孩子的墳墓作為土地的一部分保留下來。買主同意了,並把它寫進了契約。一百年過去,這片土地已輾轉好幾手,但孩子的墳墓仍然存在。

一八九七年,這塊土地成為總統格蘭特將軍的陵園,雖然總統很偉大,但孩子的墳墓依然被保留,且成了總統的鄰居。又一百年過去,一九九七年紐約市公園局在孩子的墓旁,豎立一個說明牌,記載這個故事,讓世人了解契約的真正精神。

「承諾了,就一定要做到。」一座小朋友的墓能夠屹立兩百多年,且與紐約著名的國家紀念堂——格蘭特墓並存,這種契約精神不就是佛門的不妄語戒嗎?這即是口善業啊!

「存好心」是意善業

一九九六年,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在巴黎舉行,當時祕書長慈容法師派我先去協助籌備。七月中旬,接到另一個指示,瑞士協會會長何振威的母親往生,要我前往主持告別式。

主持告別式之前,我先了解老菩薩的生平事蹟,其中一段令人動容。何母其實一個多月前就已瀕臨死亡,近一個星期不吃不喝,但仍有氣息。

當時,何會長請巴黎佛光山住持依照法師幫忙,不管法師如何開導,何母就是沒有反應。法師突然想到,何母最掛念的一件事,就是想在瑞士建道場,就對何母說:「老菩薩,您不要掛礙,大師已指示我們來建道場,您就安心養病吧!」

這句話產生了無比的力量!何母的眼睛竟然睜開,一個多小時以後嚷著要爬起來,然後環視大家,約莫一個多小時以後又要下床,叫家人把織毛線的工具拿過來。

大家勸她不要這麼勞累,但她仍堅持要織圍巾。她說:「佛光山的法師都是從東南亞來的,受不了瑞士的寒冷天氣啊!今天大師好不容易派徒弟到瑞士弘法,我們要保護他們,不可以讓他們受到風寒。」

約一個多月後,老菩薩身體實在不行,也無法編織了,遺囑就是要媳婦將尚未編好的圍巾完成,然後就安然往生了。佛事結束後,家人將老菩薩織好的七條圍巾,送給我一條作紀念,至今我仍然保存,時時拿出來看看,自我提醒:一位在家信徒,對弘法都那麼全心奉獻,自己身為出家人,還能懈怠嗎?何母為了佛教,看淡生死,只希望佛法能夠在瑞士弘揚,這種為教為眾的情操,不就是菩薩的發心嗎?

行「三好」看似簡單,實是蘊含甚深佛法的真義,更是合乎佛陀的本懷。所以星雲大師提倡「三好」,因為它不但可以和「佛道」相應,也可以福滿人間。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大家一起「行道天下」,便能「福滿人間」。(下)

(本系列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