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飛揚在人間】 威德福海 乘風破浪的人生觀

文/慧傳法師 |2022.06.12
4013觀看次
字級
圖/佛光出版社提供

文/慧傳法師

威德福海——

有老虎的威猛,也有道德的行為,福報自然如大海般廣大無邊。

在困境中,我們如何因應?

在災難中,應該學習到什麼?

星雲大師將別人加諸他身心上的苦痛,化為關心照顧眾生的動力,發願普門大開,讓人間不再有苦難。



二○一○年星雲大師的新春賀詞是「威德福海」,大師勉勵大家「要有老虎的威猛,也要有道德的行為,自然福報像大海一樣廣大無邊。」

老虎是很威猛的動物,但當牠發起母愛之德、護佑子女的時候,讓我們看了都覺得溫馨感動,所以才會有「虎毒不食子」的說法。這樣一威、一德的結合,我們的福報如大海一般浩瀚無涯!

慈悲攝受 威力折服

傳統的寺院,一進山門就會看到四天王殿,映入眼簾的是笑口常開的彌勒菩薩,表示佛門慈悲廣大,歡迎各界人士前來學佛。但在菩薩的後面,卻供奉著勇猛威武的韋馱菩薩,表示你到了佛門聖地,要遵守規矩,不可違法亂紀,否則韋馱菩薩會對你不客氣。

有了象徵「德」的彌勒菩薩,又有了象徵「威」的韋馱菩薩,自然而然這個道場就能安心辦道,讓佛法久住,護佑眾生。

另外,以學校教育來說,學務處代表「威」、輔導處代表「德」。學生難免會犯錯,此時,學務處代表校規的執行,一板一眼沒有寬宥,但是若一直用嚴厲的方法對治學生,他們也會反彈。

所以,輔導室這時就要發揮溫和慈悲的角色,傾聽學生內在的聲音,讓他們情緒可以抒發,才能解決學生的問題,導正他們向上。

家庭教育何嘗不是?所以,大師在《迷悟之間‧教育的愛與嚴》說:「在一個家庭裡,父親教育子女,大都採取嚴厲的手段,而母親則是以慈愛為鼓勵。光是嚴厲的責備,兒女不服;光是愛的鼓勵,兒女不怕。所以,真正的教育,有時要以力的折服,有時也要有愛的撫慰。正如《禪林寶訓》說:『姁之嫗之,春夏所以生育也;霜之雪之,秋冬所以成熟也!』」

春風夏雨、秋霜冬雪能使萬物成長、成熟,人生亦是如此,堪受得起世間的人情冷暖,便能有所成就。以上這些不就是「外力約束就是威德福海」嗎?

禪門教育 自覺自省

《星雲禪話》有這麼一則故事:有一天晚上,七里禪師正在誦經,有一個強盜偷偷潛入,且拿刀恐嚇禪師交出錢財。此時禪師一點也沒有驚慌失措,只是淡淡地說:「錢在抽屜裡面,自己去拿,不要打擾我誦經。」

強盜將錢財搜刮一空後正要轉身離開,禪師又說:「留下一點錢,明天我可以買花果供佛。」強盜真的照做了,準備要離開的時候,禪師又開口了:「收了人家的錢,不會說一聲謝謝嗎?」強盜謝過以後,一溜煙就跑了。

不久後,這個強盜因為其他案件被官府逮捕,招認了所有的罪行,於是官差請禪師指認,但是七里禪師卻說:「此人不是盜賊,錢是我給他的,他已向我說過謝謝了。」也因為禪師的作證,盜賊減輕不少刑責。服刑期滿後,特地來皈依七里禪師,後來成為禪師門下傑出的弟子。

禪門的教育真是活潑,本應該好好懲罰盜賊,讓他了解法律的威力,但禪師卻鎮定自若、安詳自在,以沒有畏懼、驚慌失措的修持威德面對生死,甚至還為盜賊說項,最後在禪師慈悲引導之下,改過自新,成為佛門弟子。禪師不就是以大慈悲、大智慧、大方便、大禪定的德行,來讓盜賊自我約束、自我反省,最後走上解脫之路。

《星雲禪話》還有另一則故事:有一位僧人在橋上禪坐,忽然聽到兩個小鬼的對話。甲鬼對乙鬼說,明天有一個替死鬼要來了。乙鬼問此人有何特徵?甲鬼說他頭上會帶著鐵帽子。這是人命關天的事情,僧人決定留下來救人。

果然隔天有一位頂著鐵鍋的人出現,且到橋下躲雨洗腳,僧人馬上趨前說明緣由,阻止意外發生。兩鬼很生氣僧人破壞好事,欲加害於他,僧人隨即入定,因而兩鬼看不到他,只看到一座寶塔。

一段時間過後,僧人心想兩鬼應該離去了,哪知一出定,兩鬼又來找他麻煩,他又趕快入定,如是三次出定入定,僧人終於豁然大悟,成就道業。因為是被兩鬼所逼迫而悟道,從此被稱為「鬼逼禪師」。

以上兩則禪門公案,前者是七里禪師以「慈悲的攝受」降伏盜賊,因而啟發了盜賊的良知;後者是鬼逼禪師遇到兩鬼緊密追緝,在情勢危急、緊要關頭之際,豁然大悟,此是「威力的折服」。不論是「慈悲的攝受」,或是「威力的折服」,其實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都是靠著「外力約束」讓我們「威德福海」。

祝福大家都能在「威德福海」當中,得到深廣如大海般的福報。

(佛光文化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