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飛揚在人間】諸事吉祥 如何獲得圓滿如意的人生

文/慧傳法師 |2022.08.14
2840觀看次
字級
圖/Pexels
圖/Pexels

文/慧傳法師

諸事吉祥——

豬者圓滿,諸者多也;圓滿如意、諸事吉祥。

佛光人互道「吉祥」,不只是互相祝福,也希望透過端身正意、踐履三好,幫助親人、幫助眾生,朝著信仰生活邁進。

如果人與人之間、人與萬物之間,都能共生吉祥,二六時中恆吉祥,如此,淨土在人間,人間即淨土。



二○一九年大師的新春賀詞是「諸事吉祥」。大師慈示其意義:「二○一九己亥年是豬年。豬,在十二生肖中,代表一個循環的圓滿和繼起,充滿新生的希望。豬去豕加言為諸,豬者圓滿,諸者多也,寓意著這一年,圓滿如意、諸事吉祥。」

關於「豬」字的意涵

要認識大師祝福語背後深意,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幾個和「豬」有關的意涵。

第一個意涵

大師在新春賀詞說:「豬,在十二生肖中,代表一個循環的圓滿和繼起,充滿新生的希望。」

這一段話說明了,十二生肖排行最後一個生肖是豬,十二年「一輪」圓滿結束後,接下來要接續給「鼠」年,又將是新一輪開始,所以說是圓滿和繼起,充滿了新生希望。

第二個意涵

「豬」=豕+者,「豕」是豬的意思,「者」的本字是「煮」,表示豬的體態肥大肉多,適合烹煮,滿足人們對肉品的需要。豬在古代被列為祭祀的三牲之一,用來取悅天神,沒有災殃;加上豬的體形富態豐腴,象徵物質豐饒,人畜興旺,也寓意著吉祥如意。

第三個意涵

「豬」和「家」的關連。

「家」=+豕,是會意字。甲骨文的「家」字,外部是「冂」,表示四面有牆,上有覆蓋的房屋,後演化成「」;中間部分是「豕」,表示四蹄朝左而臥的豬,是象形字,後來演化成「豬」的寫法。

早年王公貴族逝世後,一般會建一座廟,重要節日到來,宰「豕」祭祀;一般平民老百姓無法建廟,便在房屋外面擺「豕」來祭拜。不論在廟內,或在屋外祭祀,無非是祈求天地鬼神、先祖護佑大家平安、少災少難,如此的祭拜意象就變成「家」的寫法。

「家」,是我們棲息避風遮雨的住所、是生活安定的所在,所以大師說:「家是人生安樂窩、家是人生避風港。」

遠古時代的祖先以捕獵維生,生活沒有保障,如果有養豬可以防糧食短缺,生活就比較安定,不用餐風露宿。所以,「」(房屋)裡有「豕」(豬)就成了「家」的標誌;加上豬是溫順、繁殖力旺盛的動物,除了家居有安全感外,也表示這個家是多子多孫多福氣。而「者」字,除了有烹煮的意涵,在甲骨文「者」字是通「諸」,表示眾多。

說文解字話吉祥

吉 —— 災難蠲除,福報到來

「吉」=士+口,是會意字。依照甲骨文的解釋,「口」表示祭壇的神座;「士」原意是「圭」,此圭是兩個土組成,其形狀是長條形,如同一把短劍的端玉,是古代帝王諸侯,在重要儀式時所使用的玉器。將圭放在「口」(神座)上面祝禱,表示災難蠲除,福報來到的意思。

另外,「圭」證明了諸侯所擁有的領地是帝王賞賜的。一個帝王、諸侯能夠守護疆土,不受侵害,讓百姓過著幸福安樂生活,這不就是吉祥了嗎?

又,「士」為兵器,是一種有手柄的戰斧,在遠古時代,身在前線使用小戰斧的叫作「兵」;在將帥身旁的護衛使用大型戰斧叫作「士」。「口」是盛放兵器的器皿,跟「士」合起來表示——

1.把兵器盛放在器皿中不再使用。象徵沒有戰爭,黎民百姓免受災殃。2.兵器安置器皿內。表示我有武器,可以抵禦外侮,不是好欺負的,人民自然心安。

所以《說文解字》:「吉,善也,從士口。」「吉」的本義是吉祥、吉利。

祥 —— 趨吉避凶,得到祝福

「祥」=示+羊,是形聲字。「示」的本字是「ㄒ」,是象形字,指石製的供桌,也有說是神主牌位,重點在祭祀時,祈求天神、地祇、先祖指示吉凶禍福,以趨吉避凶。

《說文解字.示部》:「示,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也。」所以,凡與鬼神、祭祀儀禮有關的字大多有「示」。

「羊」是人類最早畜養的動物之一,性情溫順,因此被賦予美、善等意義,也被先民列為祭祀的重要珍品。因此在傳統文化中,羊被視為一種吉祥的動物,「羊」字含有吉利的意思。

徐灝《說文解字注箋》:「古無祥字,假羊為之。鐘鼎款識多有『大吉羊』之文。」鐘、鼎等器物上的銘文「大吉羊」就是「大吉祥」。《尚書.伊訓》:「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所以,「祥」字本義為「福」,引申為「善」。

不論是「豬」、「羊」的解釋,或是「吉」、「祥」及「吉祥」的說明,我們可以感受到,眾生希望透過外在的力量、對天的祭祀,過著禳災避禍、趨吉避凶的生活,也希望獲得神明的祝福加持,讓自己和家人可以過著幸福、安樂、自在、祥和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