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行者心】心開意解化仇怨

文/慧傳法師 |2022.12.11
2656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文/慧傳法師

從《論語》的〈朝聞道,夕死可矣〉一文,我們了解雪山童子為求半句偈而捨身的故事,捨棄生命在所不惜;罹癌的青年,因為參與三時繫念法會,了解經文內容,合掌安然往生。同樣的我在高雄榮總的另一場法會,因為一個點頭、一句寒暄、一個結緣品,讓一位心靈受到創傷的病患,放下仇怨,安心離世。

我們有一位信徒和高榮很熟,常帶人到高榮看病,看到了人間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有一次在高榮看到泰勞因為工作不慎摔死,而泰勞的妻子帶著兩歲兒子奔赴醫院途中,車禍往生,這個人生悲劇,讓她非常心痛,覺得自己應該要為這些孤苦無依的眾生做一點事情,乃向高榮的院長請求在醫院辦理佛事法會,一則超度在醫院無助的孤魂等眾,再則也讓病患心靈有個依靠,另外也超度醫療實驗往生的動物,尤其外籍人員往生,沒有家屬在旁助念,相信他們一定徬徨無助,不知道何去何從。

院長聽到她的請求,被其慈悲心感動,乃欣然同意於二○一八年開始,辦理不同宗教的超薦儀式。

二○一九年,佛光山再次前往高榮醫療大樓藝文展示廳辦理農曆七月佛事。當〈戒定真香〉讚子一起,我和劉院長分別上香,祝願眾等亡靈都能夠得度,所有的醫護人員及病患平安吉祥。

靈前上完香,我們先行離開,此時看到一位病患,溽暑時節卻戴著毛帽、身著冬衣、蓋上厚毯,虛弱地坐在輪椅上,此時促成此事的信徒走了過來,特別請我和劉院長能夠去關懷這位病患,我拿出結緣品送給她,同時請她要堅強,相信諸佛菩薩一定會護佑的,站在旁邊的家屬也很感謝我們的祝福,事後我們才知道她是安寧病房的患者。

大約一個月後,劉院長收到這位患者家屬的感謝函,同時述說當天他們內心的感動及感謝。

原來這位病患和丈夫是大學同學,還沒有結婚之前,她為了供給男友完成學業,在繁忙課業之餘,外出打工供給她們的讀書求學及生活開銷,畢業以後結婚且一起打拚,事業漸漸有成,可能操勞過度,身體百病叢生。按常理來說,先生應該要感恩疼惜太太,哪知他卻嫌棄太太是個累贅,漸漸他不安於室,有了外遇,經過幾年,先生竟然攤牌要和她離婚,且狠心的將兩個孩子帶走。

這個晴天霹靂的噩耗,讓她感覺這個世界捨棄她、欺負她,最後病入膏肓,住進了高榮的安寧病房,她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發誓將來要化成厲鬼報仇。

住院期間,聽到佛光山在高榮辦理法會,乃在家屬陪伴下來到現場,希望求得心靈的安定,想不到劉院長和我會去關心她,且贈送祈福的小禮物。

家屬說,這個看似平凡的舉動,但對她來說意義重大,因為她認為大家都背棄她、不愛她,如今有人關懷、祝福,讓破碎的心靈得以修補、讓陰暗的角落有了光明,她的心情紓緩、心靈安定了。法會後的第二天,她即安然離世,據家屬表示這位病患後來永眠於佛光山。

星雲大師說:「人我相處,只要願意為人服務,哪怕是一個點頭、一臉微笑、一句讚美、一臂助人,都是結緣。」

大師的法語看似平淡無奇,但當你實踐了以後,竟然帶來無量的功德,這位師姐「心開意解,化解仇怨」,安然離世,就是最好的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