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散步】剛剛好

文/石德華 |2022.06.16
17903觀看次
字級
翰翰有座神祕的領地 在山裡面 圖╱四也文化提供
美麗的月見草! 傳說中,為了見月亮才開出花朵, 這些花見過月亮了嗎? 還是正在做準備? 我經過她,朝裡面走, 看,像極吉凡尼花園吧! 我愈走愈裡面。 圖╱四也文化提供
圖╱四也文化提供

文/石德華

我是讀繪本、看動漫的大人,不為小孩讀看,是為自己讀看。

因為我早就知道,只有簡單才容易打動我。

幾年前我認識駿翰,比這更早認識KiKi,《小貓散步》之前,我只知道這朋友是畫者,那朋友是出版兼書寫者,他們之間,天濛濛開,山川尚未就位,日月星辰尚未定型,但是,盤古眼張了,鼻息吞吐了。

如何完成這本書?十二張駿翰的畫作,黑白、工筆、野草花、鋸齒、棘刺,你看得到的是,它們天天張掛在KiKi的辦公室,隨辦公室搬遷便掛在書房裡,KiKi無時無刻不在尋找靈感,特意去請教專家學者、去翻閱文獻、去聽演講,企圖能更貼近一顆獨特的畫心。

而你看不到的是,它們如影隨形掛在KiKi的腦裡心裡一年多,一連換掉五個情節版本,直到她拍板認定自己根本沒能力承接,就快要硬著頭皮去道歉去宣告放棄的下一刻,《小貓散步》完成了。

辦公室搬遷回家,疫情,都剛剛好讓她開始一天工作結束後的黃昏散步,走著走著,剛剛好多雨的五月來了,走著走著,她發現怎麼周遭有些不一樣了,凝一下目,原來,路旁她從不曾留意的野草花,雨後全都長高長密了。

就那天,回到家,繪本情節一個晚上就寫成敲定。加上虎紋小貓翰翰,再添上美編的透明淡水彩。等待全宇宙一剎那的剛剛好,《小貓散步》是一本不放棄的書。

長高長密的野草花,一株株一叢叢,它們不都在駿翰畫筆下?雨後那天,KiKi停下腳步蹲下身,用駿翰的角度和野草花凝視,進入駿翰的內在視野去感知他的世界,第一次,她深深理解駿翰。

野草花們沉默在生活周遭,長成一片讓人很沒感覺的存在,要慢、要緩、要散步的速度、要蹲下來的近睇、要專注溫柔,才能完全感到它們的深意及韻味,那自我存在的價值。

這世界要安全有時就要假裝,而自閉的駿翰完全不懂假裝,也不被耐心了解,這是一種形式的背棄,所以他背過身,蹲下,和植物無所不說。

KiKi想起自己的潛水經驗,幽閉水底讓她被遺棄感漫生而恐慌害怕,待她發現教練其實一直保持固定距離在守護,她才全然放鬆下來。

植物、你、我都一樣,平凡孤立而受忽視,不知名卻有價值,會很軟弱,也會找到讓自己變強大的理由。

小貓駿駿就是駿翰。虎紋小貓,足墊厚,毛色順,輕巧散步在每一株牠熟悉的野草花旁,蹭蹭繞繞,家常又親愛,當然也有迷茫的時候,野草花們會窸窸窣窣安慰牠,牠也很快就會俯身伸個長腰,蹦跳起身,牠知道天邊有一顆星星,恆亮。

《小貓散步》是全盤打掉重練的第六個版本,加上詩人作家謝易霖的修潤,我說,這堪稱是一本意志之書了。KiKi隨書還會附贈一本小筆記書,她是自己嘗到好滋味了,要和更多人分享,她想讓我們隨走、隨畫、隨寫、隨發現,也擁有自己專屬的散步繪本。

她兒子說,最近有一天媽媽散步回家,手中握著一把野草花,說這是大黍、這是咸豐草……

剛剛好散步,剛剛好雨後,剛剛好混沌散盡萬物就緒天地成,剛剛好的KiKi與駿翰與小貓翰翰的生命喀一聲,相扣相合。

《小貓散步》,說相信,說我在,說愛,一本我一直被打動的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