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破5萬 北部醫療量能瀕崩潰

本報台北訊 |2022.05.11
967觀看次
字級
確診人數暴增,北部醫療量能瀕於崩潰。圖為新北市某大型醫院急診室外,昨天等待PCR採檢民眾仍大排長龍。圖╱侯永全

【本報台北訊】國內昨新增5萬0828例確診病例,分別為5萬0780例本土個案及48例境外移入,比過去增加25%。確診個案中新增12例死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先前有個新北20多歲產婦過世,目前也列為重症死亡個案。

確診人數暴增,北部醫療量能瀕於崩潰,「醫護人員已經被操到死!」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台北市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等團體昨至疾管署抗議,醫護過勞,被當成「得來速」人力,但政府卻一再漠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醫護已經撐了兩年多,希望大家最後一戰可以撐過去,讓社會更安全是很大的貢獻。」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表示,基層醫護多次發出求救訊號,但指揮中心卻拿以全國空床率超過5成等數據,來粉飾太平,如果真有這麼多空床,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患者在醫院外排隊,無法順利住院,接受治療?

基層醫護抱怨,指揮中心非但沒有正視病床不足等問題,還下令加開專責病房,加上防疫物資不足、動線不佳,設置過程一團亂,甚至提高專責病房護病比,從原來「1:5」調升為「1:9至1:16」,讓醫療問題雪上加霜。

護病比幾乎1:20

確診醫護顧確診患者

北市聯醫企業工會常務理事曹芸華指出,疫情爆發後,國外專責病房護病比從「1:1」調高到「1:5」,但台灣1名護理人員須同時照顧10至20個確診者,為國外的2至3倍,平均每天加班超過2至4小時,「衛福部是要我們照顧到死嗎?」

「醫護每多照顧1個病人,死亡率增加7%」,曹芸華說,基層護理人員相當辛苦,在人力備援計畫不清不楚狀況下,以篩代隔,連輕、中、重症染疫醫護都可能回到醫院工作,形同確診護理師照顧確診患者。

醫護工會團體聯合提出5大訴求,包含:輕重分流勿淪口號,將醫療資源還給重症患者;落實醫療降載;嚴守專責病房診照顧護病比;政府應嚴格審查並監督醫院落實「人力備援計畫」;指揮中心應傾聽基層心聲,與醫療工會團體共商疫情下一步對策。

國內快篩試劑數量不足且價格昂貴,快篩實名制採每日限量販售,讓民眾曠日費時排隊買篩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呼籲,中央應開放快篩自主進口合規快篩、回歸合法合理採購機制等,指揮中心昨大動作製圖、新聞稿反駁,指揮官陳時中否認禁止廠商進口,更表示接下來2個月,會開放民眾進口個人使用的快篩。

2項但書條件下

擬開放個人進口快篩

陳時中說,截至目前為止,食藥署已核准22件家用快篩試劑專案輸入許可,各廠商已進口1459.3萬劑家用快篩試劑於民間自由販售。

陳時中說,因應民眾需求,研議開放個人進口快篩2個月,以免逐項審核申報造成困擾,但有2項但書,一為使用成效要自行負責,二為不能拿來販售,原須2千元的行政規費,也研議省去。

陳時中強調,若引進國外快篩,並無食藥署EUA,就無法做證明使用,但政府這段時間不會禁止民眾進口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