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母老虎

文/黃詠翔  |2022.01.31
1786觀看次
字級
「學姐有嗎?」我問。 「噓!」泰絲盯著瞄準器。 此時樹林間傳來窸窣聲。 「來了。」泰絲細語「很好……再來……再近點。」 學姐的呢喃讓我直冒冷汗。 突然咻一聲,「子彈」正中目標。 酷!我欲動身向前。圖/BOB
「學姐有嗎?」我問。 「噓!」泰絲盯著瞄準器。 此時樹林間傳來窸窣聲。 「來了。」泰絲細語「很好……再來……再近點。」 學姐的呢喃讓我直冒冷汗。 突然咻一聲,「子彈」正中目標。 酷!我欲動身向前。圖/BOB

文/黃詠翔 

「學姐有嗎?」我問。

「噓!」泰絲盯著瞄準器。

此時樹林間傳來窸窣聲。

「來了。」泰絲細語「很好……再來……再近點。」

學姐的呢喃讓我直冒冷汗。

突然咻一聲,「子彈」正中目標。

酷!我欲動身向前。

「別急,」泰絲按住我「先讓子彈飛一會……」

半晌後,動物開始步履蹣跚,隨後不支倒地。

「好了,時間不多,開始工作!」

回到營區,學姐立刻趕去通訊室,我則跟尤里教授報告進度。

「薇薇拉(我們給那隻母虎取的名字)身上的追蹤項圈裝好了。」

「很好,你先去休息吧,順便複習西伯利亞虎的資料。」

「西伯利亞虎,又稱東北虎,棲息於俄羅斯西伯利亞一帶,目前野生數量不到400隻,科學界對於其行為生態知之甚少……」我邊走回寢室邊讀資料,突然瞥見通訊室裡的學姐。

「小寶有想媽咪嗎?」

「我好想媽咪,媽咪什麼時候回來?」

「還記得那隻叫『薇薇拉』的老虎嗎?她在4個月後就要生小老虎囉,所以等到小老虎差不多4個月大之後,媽媽就會回家,到時再買禮物給你。」

「那我也要養一隻小老虎!」

我這才意會學姐為何急忙來通訊室,便趕緊通過,不打擾她們母女短暫的親子時間。

範圍縮小 勇於挑戰

一年後,教授在「哺乳動物行為」年會上,發表薇薇拉懷孕前後的行為樣態。

「薇薇拉西伯利亞虎在生小孩前,活動範圍很廣,這也體現在她的捕食行為,餓了就隨地獵捕動物,如小豬、蛇、甚至路邊的松果,生活可說是很隨興。然而,」尤里教授故意停頓。

「有趣的來了,當薇薇拉生完小孩後,生活形態有極大轉變。活動範圍大幅縮小,不再整天遊蕩;出外捕食也會以最短途徑來回,就怕自家小崽出意外;獵捕對象更是有所差異,開始會挑戰較大型的獵物,如豹、狼,甚至是熊,以便能一次帶回更多食物給小孩。」

「薇薇拉為了小孩徹底改變她的生活習性,這是學界第一次有系統性地了解到,西伯利亞虎『懷孕前後』的行為差異。」

學姐沒來會議,回家陪女兒去了。這讓我有所感觸,學姐跟薇薇拉一樣,一旦成為母親後,不再像單身時能恣意妄為,若想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平衡,有時還得有所取捨,真是大不 易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