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類也有 直升機媽媽

文/黃詠翔 |2022.01.03
812觀看次
字級
「直升機家長」一詞是用來形容父母親對於子女無微不至的照顧,除基本三餐溫飽外,連同生涯規畫、交友圈等,讀者們所能想到的方方面面皆有「妥善」安排。看完這個描述,我們會覺得這只會出現在人類身上;殊不知,靈長類學家竟然在巴布諾猿上觀察到相似的行為。圖/BOB
「直升機家長」一詞是用來形容父母親對於子女無微不至的照顧,除基本三餐溫飽外,連同生涯規畫、交友圈等,讀者們所能想到的方方面面皆有「妥善」安排。看完這個描述,我們會覺得這只會出現在人類身上;殊不知,靈長類學家竟然在巴布諾猿上觀察到相似的行為。圖/BOB

文/黃詠翔

「直升機家長」一詞是用來形容父母親對於子女無微不至的照顧,除基本三餐溫飽外,連同生涯規畫、交友圈等,讀者們所能想到的方方面面皆有「妥善」安排。看完這個描述,我們會覺得這只會出現在人類身上;殊不知,靈長類學家竟然在巴布諾猿上觀察到相似的行為。

巴布諾猿(Bonobos),又稱倭黑猩猩、侏儒黑猩猩*,尤其名稱可大略知道牠們與黑猩猩外型相似,且同隸屬於黑猩猩屬,原本被認為是黑猩猩的亞種,直至1930年代,才被動物解剖學家正名為獨立物種;至此,巴布諾猿與其他三種大猿類(黑猩猩、大猩猩、紅毛猩猩)齊名,合稱「大猿類四大天王」。

雙首領制 愛好和平



巴布諾猿原生地在非洲,保育等級屬極度瀕危。巴布諾猿偏向母系社會,在一個群體中,通常會有一個權勢較大的雌性巴布諾猿配上她的丈夫作為雙首領(偷偷說,大多是太太說了算)。行為生態上,若說黑猩猩是殘暴武士的代表,為了爭權奪「性」,不時就手腳相向,來個叢林大對決;與之相反,巴布諾猿則屬愛好和平的「嬉皮一族」。這是兩者相似外表下,最重要的差異所在,而也就是這種愛好和平的習性所驅,造就了巴布諾猿直升機媽媽的行為。

兒子約會 母親守候



先前說過,動物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繁衍後代,而在巴布諾猿生態裡,不像黑猩猩需要用盡力量來獲取交配權,每隻巴布諾猿都有機會交配;因此,就雄性巴布諾猿來說,若要確保自己能留下子嗣,最佳策略就是「多多益善」了。而就母親來說,則會拚命為自己兒子做媒人。

靈長類學者發現,當群體中首領媽媽的兒子在與女友約會時,這位母親會在外守候,阻止其他雄性巴布諾猿的干擾;有時,她甚至還會運用自己的權勢讓兒子能順利登上下屆王者寶座,確保兒子有機會接觸更多雌性巴布諾猿,只能說巴布諾猿媽媽為了確保能擁有自己親生孫子無所不用其極啊!巴布諾猿如此種種有趣行徑則被靈長類學家戲稱為,大猿類中直升機媽媽的代表。

但請不要被巴布諾猿媽媽怪誕行徑給嚇壞了,近年靈長類學家觀察到雌性巴布諾猿的母性光輝可震驚了靈長類學界,至於是何事,下回分曉。

*編註:由於「倭」與「侏儒」皆有歧視之意,因此後續學界皆用巴布諾猿來稱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