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沒這回事 腦科學教你 學好英文單字

文/黃詠翔 |2022.03.31
1131觀看次
字級

文/黃詠翔

「哈囉哈囉!歡迎收聽『拜託,沒這回事』,我是主持人哈利。介紹身旁夥伴,布萊恩教授。」

「哈利、各位聽眾好。」

「今天有封聽眾來信,想詢問教授的意見:

哈利大大、布萊恩教授你們好,我是位爸爸,最近孩子吵著要買幫助記憶英文單字的教材,據說這個教材利用有趣的圖像和諧音讓小孩快速背好單字,什麼恐龍(dinosaur)相當於『呆腦獸』之類的,這到底沒有效啊?」

「有效也沒效。」

「教授你這回答也等於沒回答,我有看過廣告,我覺得還滿實用的啊!難道教授不敢得罪廠商?」

書寫動作 活化皮質



「不是啦,有沒有效這件事太過於複雜,但也許我們可以就如何學好外語單字這件事做討論,然後再回頭檢視這個問題。最近心理學界剛好有做類似的研究,希望探討以哪種方式學習外語單字最有效。」

「實驗是怎麼進行的呢?」

「實驗比較了兩種背單字技巧:『覆誦』與『手寫』。被分配到覆誦組的受試者要用嘴巴說出電腦出現的單字;被分配到手寫組則需要用筆照抄一遍,最後再來比較兩組的認字與拼字成績。先讓哈利和聽眾猜猜看哪種技巧比較有效?」

「要我猜的話,應該是覆誦吧。手寫不是像教授你們那種古人才會用的嗎?」

「喂~沒禮貌,答案是手寫!」

「哇!出乎我意料,研究人員有何解釋嗎?」

「學者解釋,手寫組因為用筆寫下單字這個動作,讓他們在回憶時有更多的線索,使得他們能夠認出並拼對較多單字。後續的腦照影研究也有相似的發現,利用手寫等動作來記憶單字時會活化腦中的運動皮質(motor cortex),當受試者在回憶單字時,除了負責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被活化之外,運動皮質也會被活化起來;間接應證了手寫技巧增加回憶線索的假設!」

覆誦 + 手寫 相得益彰



「原來如此。」

「所以如果我們用上述實驗結果來看待聽眾的提問,答案是沒有效的;背單字還是得用哈利所謂的古老方式,手寫比較有效。」

「哈哈,沒想到教授這麼愛記仇,那我有個大膽假設,如果讓受試者邊覆誦邊手寫呢?會不會更有效率?」

「不愧是哈利,說到了重點;實務上,要讓小孩單純用手寫技巧來記憶單字,會讓他們對於學習語言感到無趣、甚至害怕;而上述教材能夠提升小孩對於學習語言的樂趣。若我們將兩種技巧合而為一,那我就認可上述教材是有效的。」

「所以囉,這位爸爸如果拗不過小孩買了教材,記得請他邊看邊寫下呆腦獸這三個字,來記憶單字。」

「喂!別亂教,是邊看邊寫下dinosaur才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