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倒過來看

文╱歐銀釧  |2021.07.05
1801觀看次
字級
海葡萄也第一次結果,令人驚喜。圖╱阿麗
疫情嚴峻間,符傳孝醫師在美國紐約自家庭院創作的裝置藝術:眼前幻影,鏡花水月。圖╱符傳孝
陽台上的紋葉斐之冠,悄悄開花了。圖╱阿麗
作者的山中菜園結了一顆柚子,是預約中秋的來臨。圖/歐銀釧

文╱歐銀釧

生活在瘟疫蔓延時。

台灣於六月十六日公布新增一百七十例COVID-19確診病例,其中一百六十七例為本土感染,三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十八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天統計,目前累計一萬三千四百零九例確診,確診個案中四百七十八例死亡。

接到符傳孝醫師從紐約寄來電子郵件:「時間彈指間過,紐約市新冠疫情平穩,沒想到卻在台灣發飆。」

去年三月十六日他在不知情之下接診一位新冠病人,感染冠狀病毒,四月十三日他在《醫病平台》發表文章,敘述過程。「我的病況算是很輕的,應該是在鐘形曲線的最左邊」。五月,他傳來新訊息:第四次的測試(三十七天後)是陰性,五月四日捐了血清。「這段時間在家做遠程醫療。明天第一天到門診面對面看病。當然要戴上口罩防範。」

符傳孝,一九四八年生,祖籍廣東樂會縣(今海南省瓊海市),汶萊僑生,一九七二年台大醫科畢業,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到美國行醫。現任紐約大學神經內科教授,以及唐人街碧文醫院神經科主任,並且致力於腦瘤、帕金森病以及中風病的研究。

去年三月二十四日檢測呈陽性後,他在家中處於隔離狀態二十六天,除了參與電話會議,也從四月六日起,在家裡透過視頻或電話看望病人,這就不必擔心傳播病毒;不到城裡醫協的會議室,利用視頻,和亞美基金會和協會病毒專案組的成員,在網上商量購買個人防護裝備和送給各醫療設施、醫院的計畫。

在家中隔離,他在電腦上「漫步」,欣賞倫敦國家美術館:聆聽精采的「午餐時間講座」。也參與谷歌推出的藝術和文化,逛遍全球頂尖博物館,「我很驚訝地讀到和聽到所有過去的天才。」「大部分時間我坐在監視器前,偷看屋外的春天,春天正慢慢地出現在後院。」

他說,瘟疫肆虐,只能在不同的環境應變。「大瘟疫大流行的大時代,遠距,視頻也許是個新的正向的趨勢」。花些時間去學習新的技能,利用視頻以避免病毒人傳人。

「因為疫情,網上爆發許多的視頻、心得、知識有如繁花,我因而認識許多畫家。也因而更加深入地認識了宋代的文學家蘇東坡,沉浸在他的人生,受到他的正向人生觀啟發。」

一年多來,符醫師陸續分享他賞析的文學與藝術。近日,他寄來一篇題為〈有何不可〉的散文,記述自己的生活與思緒。「我這思惟的『有何不可』,指的是天馬行空,不讓思考受約束,欣賞身邊總是短暫的美好。」

他寄來這些日子的生活,除了醫學工作,還忙著整理庭院,在院子裡做些裝置藝術,寫文章、攝影,抒發心情。他說:「把世界倒過來看,眼前幻影,鏡花水月,真是個『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是夢』。」

「向好處看,杯子總是半滿的,有何不可?」接連好多天,我在他的文字裡徘徊,在他的庭院、思緒裡行走。想起他的體會:「這段因冠病隔離,讓大家有更多的個人時間,要注意自己和親人的心理健康,『塞翁失馬』,福耶?」

是福。台中的阿麗如常過日子。料理三餐、照顧植物、餵養貓咪、閱讀寫作、偶爾做做麵包、蛋糕。一星期上市場一次。這本來就是她的生活日常。因為不習慣戴著口罩運動,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就不再出門步行。

喜歡種植的她說,陽台上的一棵樹就能招引大自然,鳥來了、蜜蜂來了,蝴蝶和螞蟻都會光臨。某日,她近距離拍到一隻來到陽台的鳥兒,拍到牠好奇的表情。

更高興的是,她種在陽台的「紋葉斐之冠」開花了,「海葡萄」第一次結果。這幾天,天氣太熱,她把前陽台上的蕨類統統搬到後陽台避暑。「每天宅在家,忙得很。」

我在電腦上讀著她寄來的照片和文字,好像隨她住在台中。好久不見,想念阿麗。

在台北的我,生活在一種新的節奏裡。大多數工作都在電腦上完成,從視訊會議、直播中取得資訊,盡量避免接觸。盡量不外出,盡量不移動。偶爾出門,戴口罩,帶隨身的小瓶酒精,以便在外乾洗手。上市場購買民生用品,也是快去快回。回來之後,立即換洗衣物,全身洗浴。

不再有面對面的授課,但是、仍然批閱緬甸大其力觀音寺沙彌尼的文章,寫上評語和建議,透過網路傳回給學員。

生活如常,仍然是在初一、十五以四種水果祭拜神明,以手香祈求保佑大家平安。

種在陽台上的花樹吸引了不知名的鳥兒前來,第一次這麼接近牠,隔著一扇窗,聽見牠啄食的聲音,看見牠亮晶晶的眼睛。我告訴台中的阿麗,真是奇妙,鳥兒就在眼前早餐,享用美味的果子。

天氣很熱,豹山的菜園輕聲呼喚,遠遠傳來「想喝水」的聲音。住在台北市象山附近的我,大清早五點半出門,騎腳踏車上山,穿過小溪,繞過大岩壁,抵達山中菜園,忙著澆水、除草,八點半即迅速返來。

如果當天下雨,就不上山。我對菜園的蔬果說:「現在是特別時刻,忍耐一點噢!」

一日,從郵差手中接到一個包裹,是《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寄來的掛號信。打開包裹,是一封信和一個「修持防疫包」:「裡面有《心經》和《金剛經》的抄經本、有星雲大師的佛法開示。在家不外出時,利用時間以一般筆抄寫經文修持,增加心靈免疫力。」

接連數日,我在靠窗的桌前抄經。那隻飛到我家陽台的鳥兒,定睛看我,看我手上的筆,看我抄寫的經文,看我的一舉一動。我想起台中的阿麗拍她家陽台的鳥兒身影,「牠像是正在打量窗戶內有什麼?」

窗內和窗外?何者是真?

再看符醫師拍攝多幅紐約家中庭院的水池,迷離波光,樹影婆娑。「把世界倒過來看」,遠方傳來的生活風景,跨越瘟疫蔓延的時空,在我心中種下一棵倒立的樹,迎風搖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