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正國中 重視多元學習 師生落實三好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2021.06.28
2788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多元學習表現佳

 台北市立中正國中以「帶領學生多元學習的前瞻學校」為願景,以培育「胸懷國際」和「與人共好」的自我實踐者為目標,透過「學習力、實踐力、品格力、國際力」等四個面向來檢視學生的學習狀況。



 校長陳玲玲表示,學校升學率高,而學生不僅課業成績優異,在音樂、體育等才藝方面表現也非常出色,例如剛落幕的中華民國110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學校代表隊有33項進入前8名,有6項獲得冠軍,十分不易。


圖/中正國中提供

 教務處設備組李貞慧組長指出學校平時就將「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融入日常生活中,引導學生從生活中實踐三好。所謂「身教勝於言教,境教更勝於身教」,教師以身作則,發起募集鞋子送給非洲孩童的活動,同時引領學生珍惜資源。學生則從生活中耳濡目染,不斷累積小善,逐漸成為生命中的優質養分,懂得關懷社會,體察他人需要,也會主動參加「安德烈食物銀行」活動,透過捐贈食物「集食行善」分享愛,不僅幫助弱勢,也讓自己充滿喜樂。



喜愛閱讀力量大

 學校積極推廣閱讀,致力提升學生的閱讀及表達能力,每一班都有一份純淨善美的《人間福報》供學生閱讀,學生從讀報中吸收新知,拓展視野,建立國際觀,關心生活周遭的事物,並透過報導回饋、反思,發展出正確的態度觀念。每年舉辦的《人間福報》心得寫作比賽,則讓學生有機會彼此觀摩學習,增進思辨與表達能力。



 從小就喜歡閱讀的梁恩溱說福報中有許多感人的報導,從中學到智慧與經驗,覺得很快樂。林芯宇喜歡閱讀英文小說,也關心時事,藉此瞭解世界趨勢及環保議題,有一次在《人間福報》看到一則報導,亞洲象「蘭巴」(Ramba)在南美洲馬戲團被迫表演數十年,身體狀況出了問題,被動保人士救出來,這則新聞讓她內心受到很大的觸動,在讀報心得中寫道:「看完這篇報導後,心內有不捨、惋惜和高興。亞洲象Ramba被無情的虐待,只是為了讓牠的主人能賺更多的錢;而曾經坐在觀眾席,渾然不知,只顧著欣賞動物表演的我們,是否應該感到羞恥,感到愧疚?」而後,她替Ramba能重回大自然的懷抱感到高興。



 圖書室幹事詹婉芝表示,中正國中圖書室藏書豐富,下課時間雖然只有短短10分鐘,但總是一下子就充滿了愛閱讀的學生。記得有一名從國外回來的華裔女孩,起初不懂中文,國文成績總是落後,但她很認真,經常留在圖書室裡閱讀,過了一段時間,國文成績已然名列前茅,「閱讀的力量,真的不可思議!」
 中正國中教師善用身教與境教,引導學生體察他人需要,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學生則在閱讀中成長,以行動關懷社會,落實了三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