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嘉義新港國中 落實三好 愛心關懷人事物

文/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2022.10.24
23915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圖/ 新港國中、宋彩玉 提供


 嘉義縣新港國中成立於1955年,原本是省立嘉義中學新港分部;1961年獨立為新港中學;1968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教,改制為新港國中,是新港鄉的文化搖籃,目前全校有30班,學生人數735人。學校位於新港鄉「媽祖信仰圈」內,每年農曆三月大甲媽祖遶境新港進香為台灣的宗教盛事,學校也藉此舉辦「信仰與生命教育」書展,讓學生探索宗教信仰與生命的意義,從關懷身邊的人事物做起,確實實踐三好。



 校長林婉鈴指出學校要帶給孩子的基本素養是「品格」與「恆毅力」,讓孩子具備道德操守,以及面對失敗和挫折的勇氣與能力,教育孩子有熱情、有耐心、能汲取教訓,在人生的道路上,都能成為「有品、有夢、有衝勁」的有為青年。

 為了培養孩子的語文能力、組織能力,學校在閱讀課程方面,著重於文學閱讀及讀報教育,透過讀報了解國際時事、吸收多元新知、提昇國際觀;學生每天接觸《人間福報》正向的文字報導,對於品德的提昇與文化的涵養有莫大助益。

 輔導室主任劉倩伶介紹學校推動《人間福報》讀報計畫已有十餘年,全校師生在「晨讀時光」透過閱讀《人間福報》與《好讀週報》,同時鼓勵學生撰寫心得,由每班推派一名學生「與校長有約」,並將讀報心得貼在布告欄,與全校師生分享。



 學校跨域課程「嘉有一寶,有您真好」是由教師帶領學生前往社區長者家中,以實際行動落實三好。在陪伴長輩聊天、引導做柔軟操、為長輩修剪指甲、打掃環境、清潔電器等,並協助整理環境的過程中,了解老年人的生活、要面對的難題與心理感受,讓學生更具同理心、懂得尊敬長輩,也更體會付出與服務利他的意義。衛生組長王葦婷感謝參與的校外人士與校內師長,帶孩子放下書本,走出教室,給予他們許多實際且正向的學習機會。 



 為了讓學生懂得感恩,勇敢把愛說出來,學校舉辦「三好之星」卡片設計選拔,由學生設計參選,經全校票選後統一製作。發給學生寫下內心話,在母親節與教師節由學校統一寄出,藉此增進親子感情。班級導師葉思欣分享道:當家長收到卡片,看到孩子所寫的字句充滿感恩與愛意,明瞭孩子內心的想法,都表示非常感動。



 大家都清楚,在國中教育階段,除了學科專業的學習之外,提供學生實際體驗的機會,培養正確態度也很關鍵,誠如嘉義新港國中以各項具體活動落實三好,學生懂得關懷周遭人事物,未來必能成為更好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