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之道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2019.04.28
3151觀看次
字級
慧炬法師 圖/人間社
妙麟法師 圖/人間社
滿徹法師 圖/人間社
心培和尚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福慧共修會法寶講座,四月二十一日主題「相處之道」在佛光山法寶堂舉行。禮請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持,佛光山寶華寺監寺滿徹法師、鳳山講堂監寺妙麟法師、岡山講堂監寺慧炬法師與談,從星雲大師的文章,暢談自己如何與人相處,讓佛法融入生活中,廣結善緣,提供與會大眾打開心靈之良方。

心培和尚表示,大師文章有獨到的見識,強調人修行離不開大眾,大師倡導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是最好與人相處之道。心培和尚提及,為滿足即將往生弟子欲見佛陀一面的心願,佛陀親臨弟子住處,並為弟子開示:「見老朽的色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深思,我所講過的道理,能否印入心中,能如此,便是見到我本人一樣。」此故事,顯示佛陀善於應機說法,隨緣教育弟子。

「微笑很重要」,滿徹法師說,有微笑的地方,就有祥和的氣氛;微笑可以打破語言不通的障礙,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友善。廣結善緣,種下善緣,會有意想不到的善果。對發心當義工的信徒要多讚美,信徒就會更歡喜出來當義工。人都有優缺點,與人相處要懂得包容,換位思考,截其之長,補己之短,這樣才會得到更多。

滿徹法師認為,懂得尊重別人的人最好相處,就像常不輕菩薩,尊重每一個人皆可成佛,真心了解每一個生命。能換位思考,就是尊重別人;能尊重別人,就是平等;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這是人與人相處最好的方式。

妙麟法師分享大師文章〈處事八法〉,做人處事要「親切、禮貌、和諧、恭敬、幫助、友誼、喜捨、理則」,朋友相處,要能「有福同享,有難同擔。」彼此相互幫忙,一起完成任務,就可以一起享受遊戲之樂。

妙麟法師以個性樂觀,能正面思考,懂得「轉念」將煩惱轉為菩提的人,是最好相處的人。他鼓勵大眾常到道場聽經聞法,培養自己的正能量,是與人相處之道。能將「操之在我、有佛法就有辦法、放下自在」融入生活中,大家就能共生吉祥。

「懂得有進、有退,才是完整的生命。」慧炬法師闡述大師的文章〈進退有道〉,談到佛陀時代,擅於講經的「經」師與持戒嚴謹的「律」師,曾為倒缽水在何處起爭吵,佛陀點出兩方爭吵的真正原因,並不是為缽水,而是為心中的貢高我慢爭吵。人懂得禮貌退讓,不固執己見,自然就不會吵起來,所以與人相處,要如跳探戈一樣,能進能退,才是相處之道。

主動性強、熱心的人會主動想到別人的需要,做不請之友,這樣的人是最好相處之人。熱心也不可熱情過度,要懂得拿捏分寸。常與別人角色互換,明白自己與他人的立場異同,才能進退有道。

心培和尚總結,眾生是自己修行的道場,要向大師學習「三好、四給」,努力奉行,也是最好的與人相處之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