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小學堂】 金頭腦

文/李世榮 |2021.02.03
1553觀看次
字級

文/李世榮

Q1

長頸鹿舌頭的顏色

為什麼那麼深?

A □嚇走敵人。

B □舌頭微血管的密度很高。

C □為了防晒。

除了脖子長,長頸鹿50公分的舌頭更是靈活,可以輕輕鬆鬆捲食刺槐的葉子來吃。不知道同學去動物園時有沒有發現,長頸鹿的舌頭,和大多數哺乳動物粉紅的舌頭不同,顏色竟然是深色的。這是因為長頸鹿的舌頭黑色素分布比較密集。專家猜測,這樣較能夠抵擋紫外線,防止在高處捲食樹葉時舌頭晒傷了。

Q2

中式建築中的「懸魚」有什麼功用?

A □沒有作用,好看而已。

B □代表屋主的品行。

C □方便燕子築巢。

懸魚是中式建築屋頂交界處,牆面上一塊雕成魚型(之後衍生成其他吉祥圖案)的木板裝飾。根據《後漢書》記載:東漢的羊續擔任南陽太守時,有地方官員送來一條魚,羊續把魚掛在前庭風乾。後來官員又送魚來想討好羊續,他便把魚乾拿出來,表示不會再收禮了,明白拒絕賄賂。最後演變成房子上的懸魚,用來代表屋主的品性清廉。

Q3

打呵欠時聽到的聲音

會變小嗎?

A □會。

B □不會。

C □看心情。

我們能聽到聲音,是因為聲波震動鼓膜,再沿著槌骨、砧骨、鐙骨傳到耳蝸,並轉成神經訊號,由大腦判讀後,才能「聽到」。不過,要是突然聽到刺耳的聲音響起,耳朵連接著槌骨,一條叫做鼓膜張肌的肌肉就會收縮,讓槌骨離開鼓膜,避免鼓膜受傷。此外,打呵欠、咳嗽或吃東西時,鼓膜張肌都會收縮,「聽」到的聲音自然也會變小。

本文摘自《未來少年》NO.121 1月號 欲知更多請掃

答案:1.C、2.B、3.A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