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小學堂】 金頭腦 1.2.3

文/李世榮 |2020.09.01
1453觀看次
字級
未來小學堂開課嘍! 不管是天文地理、科技新知、人體健康、文化歷史、生物奇觀……各種想都想不到的問題,等著你解謎。 Go,一起來鍛鍊金頭腦! 請將答案在 □ 中打勾。 圖/夏綠蒂
紐西蘭 圖/Wiki
澳洲 圖/Wiki
巴西。圖/Wiki
圖/Pixabay
圖/Pixabay
圖/夏綠蒂

文/李世榮

Q1

從巴西、紐西蘭、澳洲的國旗中,可看出哪件事?

A □ 都曾是英國殖民地。

B □ 藍色代表浩瀚海洋。

C □ 都是位於南半球的國家。

圖中3面國旗的共通處是紅色圈起來的地方,這是南半球在一年中任何時候都能看到的南十字座。所以它們都是位在南半球的國家。

Q2

植物會得癌症嗎?

A □ 會。

B □ 不會。

C □ 看種類,開花植物會,裸子植物不會。

癌症是身體細胞不正常分裂生長造成的,還會由循環系統擴散到其他組織。植物也可能因為感染導致細胞不正常增生,最明顯的例子是樹瘤。和動物不同,植物很難因為長樹瘤死掉。植物沒有像動物的循環系統,它們用來運送養分的汁液裡根本不含細胞。

另外,植物細胞外有層堅韌的細胞壁,癌細胞無法打破細胞壁,生病的細胞只會被牢牢定住,不會擴散。

Q3

關於「鉤心鬥角」哪個是對的?

A □ 中國傳統建築的建造工法。

B □ 人與人彼此相安無事。

C □ 動物激烈打鬥的樣子。

唐代杜牧〈阿房宮賦〉裡有:「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的句子。心是指宮殿的中心,角是出挑的簷角。整個句子是形容阿房宮布局和結構的精巧。鉤心鬥角是傳統建築的工法,不用一根釘子,單憑卯卯榫榫結構,就能把梁、柱、椼等組合起來,撐起整座建築。現在卻用來指人與人間的明爭暗鬥。

答案:C、A、A

本文摘自109年9月號《未來少年》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掃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