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王妃的最愛 瑪格麗特披薩

童言 |2020.12.11
4293觀看次
字級
瑪格莉特披薩。

圖文 / 童言

披薩應是最具代表義大利的食物之一。食用歷史悠久的披薩(pizza)名詞起源地爭議不斷,但卻證實在第十世紀中古拉丁文中首次被記載,地點位於義大利南部大城拿坡里(Napoli,英文:Naples,舊稱中文譯名故為:那不勒斯),是一種扁平麵餅(flatbread),亦被稱為「薄脆餅」;福卡恰(focaccia)正是由此演變而成的義式麵包之一。

拿坡里披薩(Pizza napoletana)餡料由火紅的番茄、乳白的莫札瑞拉乳酪(mozzarella)、翠綠的羅勒葉三樣組成,義大利當時的瑪格麗特王妃獨鍾此味,是因所用食材正是義大利國旗的三種顏色,故以自己的名字為這款披薩命名為「瑪格麗特披薩」(Pizza alla Margherita)。

圖/Unsplash

瑪格麗特披薩其實就是拿坡里披薩,只因當時拿坡里的窮人特多,以三樣簡單食材製成的貧民披薩榮冠王妃大名後,聲名自此遠播,身價似乎亦顯尊貴了。

瑪格麗特披薩

食材:麵粉300公克、鹽1/2茶匙、乾酵母粉1/2包、橄欖油2湯匙、水200c.c.、番茄罐頭1罐(約400公克)、莫札瑞拉乳酪1塊(約125公克)、些許羅勒葉或九層塔葉。



作法:

1. 取一大盆放進乾酵母粉,倒入冷水攪和均勻。分批倒入麵粉、加鹽和酵母水攪拌,揉至光滑不黏手,最後加油於麵團上,放進盆內、蓋上溼布或保鮮膜後,置於室溫發酵24小時;第二天放進冰箱,繼續發酵12小時。



2. 從冰箱取出靜置30分鐘後,分割成2塊麵團。於工作台撒點麵粉,將麵團搓揉成扁平圓形片。



3. 取一大平底鍋,鍋底鋪層麵粉。



4. 將擀好的麵餅放上鋪了粉的平底鍋,用大火乾煎;烤箱在此時以220°C事先預熱。



5. 打開番茄罐頭,放一半醬汁到麵餅上,再額外淋一些油。



6. 去水拿出莫札瑞拉乳酪,分成兩半,用手將其中一半撕裂,平鋪在番茄醬汁上。



7. 待莫札瑞拉乳酪略呈液狀,即可放進預熱的烤箱中層,以220°C烤15~20分鐘左右,乳酪表面呈金黃熟透,即可取出烤箱,趁熱加上羅勒葉,便可享用。

貼心叮嚀:義大利人喜愛食材簡單的薄片披薩,以冷水、一天半的時間慢速發酵,可增加披薩酥脆的口感。將麵粉、鹽、橄欖油、水的分量增成兩倍,其他的材料維持不變,就可做成厚片披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