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育兒心事多

文╱蘇林 |2020.04.04
11585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儘管政府不斷推出各種催生福利,但效果有多大,還是令不少人質疑。事實上,這個周末不少孩子放春假,但更多的父母忙於工作,無法在家陪伴及同樂,蠟燭兩頭燒之餘,不免感嘆:「育兒難,難育兒」,生養兒女誠非易事呀!

根據人力銀行去年調查顯示,上班族普遍面臨五大育兒困擾:1.薪水低養不起(64.90%)、2.物價高(56.80%)、3.家庭職場兩頭燒(51.70%)、4.公托名額少(49.90%)及5.育兒政策配套不完善(48.90%),因此即便政府不斷釋出催生美意,小夫妻還是躊躇再三,不敢隨意喊「生」。

人口結構不利國家發展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數據顯示,2019年台灣新生兒人數比前一年少了4000多名,生育率創下9年來最低紀錄,也讓人口專家擔心進入「生不如死」的人口負成長時代,所幸最後拉出尾盤,全年出生人數17萬7767人,雖不足18萬,但較之死亡人數17萬6296人,全年人口仍是正成長。

眾所皆知,人口結構的改變,將衝擊國家未來整體經濟,如果年輕人都畏生懼生,長此以往整個國家快速老化,將不利國家未來發展。話說回來,究竟上班族面臨哪些育兒困境?

育嬰假難請公托擠不進

擔任護理師的楊小姐,今年33歲,每月收入約4萬元,3年前因為懷孕詢問醫院,可否生產後辦理留職停薪請育嬰假,主管言明請假之後就不能再回到原單位服務,因此她選擇轉到私人養護機構工作,不料私人機構的主管直接否決,不讓她請育嬰假。

生完小孩,楊小姐遇到長輩生病,無法重回職場,只能靠護理兼職賺錢,家裡全靠先生5萬多元收入,生活變得很吃緊。「我當然想重回職場,可是小孩才一歲多,公托幼幼班名額少,也不一定抽得到,保母花費又太高,目前我只能領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補助杯水車薪,讓楊小姐一家人只能省吃儉用度日。

兼職6寶媽領補助育兒

35歲的6寶媽明芬,育有4男2女,大兒子10歲,小兒子才剛出生,先生月薪35K,明芬則自營手搖飲料店,每月收入可增加2萬。因為屬低收入戶,能夠住進平價住宅免付房租,加上善用政府育兒措施,如「2~5歲公幼免學費」、「準公共化私托及保母每個月6千」等,每月可領到逾3萬元補助。

「原本只想生兩三個,沒想到一下子來了這麼多個。以現在的經濟狀況說,撫養6個孩子已是最大極限,先生也決定結紮了。」經濟壓力讓明芬很懂得善用資源,養兒育女的用品、衣物,幾乎都是網路上的二手出清物。

回原職也無法兼顧家庭

任職出版業的Jenny,今年31歲,月薪約45K,做到大案子有時能領到60K。但去年請假待產,年終也跟著縮水,育嬰假雖有6成薪補貼,但自己和先生每月要負擔房貸、車貸,加上尿布奶粉、保險等,平均每月支出近7萬元。

「升格當爸媽是很開心啦,但卻成了月光族。」給薪育嬰假到7月就結束,Jenny很想回到職場,但考量回到原職將遇到「下班責任制」的挑戰,勢必無法兼顧小孩,若轉做行政職,薪水又只有30K,所以仍在猶豫是否該自己帶小孩?Jenny感嘆,政府雖然推出許多友善措施,但除了實質津貼外,政府更該正視托育環境及職場女性的彈性工時,才能讓職場媽媽能兼顧工作及家庭。

單親媽開工作室兼育兒

27歲的年輕媽媽小潔,前份工作擔任托運公司行政職,月薪僅22K,才進公司就發現自己懷孕了,8個月後,開始請待產假、產假及半年育嬰假,原以為休完育嬰假,可以回到原職,公司卻回覆她「已找到人手,沒有位置了」,只能收下非自願性離職證明。

獨力撫養3歲兒子的小潔,去年起開設美睫工作室,便於一方面能照顧孩子又能維持穩定收入,月入約3萬多元。維持兩人生活所需不成問題,只盼兒子今年順利就讀公托後,能稍稍減輕肩上負擔。

未生育族門檻設限最高

有趣的是,調查顯示,已婚未生育的上班族,對於育兒的自我設限最高,認為夫妻必須具備紮實的經穩基礎(合計收入超過8萬7281元)才敢生孩子,一般夫妻認為收入有6萬9366元就可以生了,而單親爸爸在育兒門檻上,可能因不乏有來自父母的經濟奧援或是人手協助,因此認為夫妻合計收入只要有5萬1250元即已足夠。

而在子女數與幸福感的調查顯示,有孩子的父母,整體幸福指數平均自評僅52.4分,低於及格標準,透過交叉分析發現,獨生子女的父母的幸福感最低,而3寶父母的幸福感最高。

媽媽最需要:育嬰假、彈性工時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政府為提升生育率,推出諸多少子女化對策,其中最令父母有感、符合父母需要的給讚措施及立法,依序是:公幼免學費、帶薪育嬰假、育兒津貼、準公共化私托及彈性工時。

李大華說,公幼名額少,但準公共化、非營利幼兒園所均陸續增加中,學費也控制在家長負擔得起的範圍,讓父母可以安心工作。但在請育嬰假方面,人力銀行曾調查已生育的上班族,發現其中僅16.52%申請過育嬰假,主要原因不外乎自己照顧孩子心較放心(73.10%)、找不到合適人選照顧孩子(41.43%)及保母費/托嬰費太昂貴(41.39%)等。

根據交叉分析顯示,以泛金融業的「工商業服務」從業人員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比例居各產業之冠,而「懼請」育嬰假比例最高的產業則為「傳產╱製造」業。李大華表示,金融業為鼓勵銀行員工結婚、生育,包括華南銀、第一銀、玉山銀的生育補助津貼,最高給到一胎10萬元,更有祭出彈性工時,以協助新手父母度過非常時期,也能藉此避免員工被迫回歸家庭而流失人才,是最幸福的行業之一。

反觀傳產製造從業人員,受限於公司規模,經常一人身兼多職,每位員工都必須要具備產能及效益,一旦貿然請長假,公司必然得立刻補人,員工擔心復職會有「回不去」的風險,以致於從事傳產製造業,成為「懼請」育嬰假產業之首。

李大華表示,近年職場女力已成為許多企業顯學,積極營造友善的女性工作環境,將更有助於兩性平權及勞資和諧,因此1111人力銀行曾舉辦「幸福企業擴大徵才」,推薦求職者更貼近女性需求的幸福企業,例如六角國際提供員工生育補助第1胎3萬元、德昌營造提供員工每月2500元生育補金長達1年,工研院釋出60天的半薪安胎育兒假,以及微風集團提供員工5萬元生育津貼等,盼用各種獎勵措施鼓舞員工生育,也能藉此留才。

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會資料庫統計近8年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件數,從98年的10萬9861件成長至106年的46萬492件,8年之間申請件數成長4.19倍,說明《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訂定「育嬰留職停薪」,不僅為新手父母照顧嬰幼兒保留了工作彈性,就業保險法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更減輕了女性被迫暫離職場的經濟壓力,從申請件數的逐年上揚,亦反映出就業市場對育嬰假的接受及認同,可以看出該政策對新手父母的助益不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