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歡喜】片片細雪如花見

文/林念慈 |2019.11.22
169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念慈

長住在熱帶與亞熱帶之間的我們,都該想望過一場雪吧?不是輪胎加裝雪鏈、深夜直搗合歡山的那種,而是細緻如柳絮、如楊花,寂然無聲,片片飛來,說好了不沾身,卻依然,拂了一身還滿。

聽起來,更像是說一場花事。

飛花與細雪確實關係微妙啊,南北朝的范雲說:「洛陽城東西,長作經時別。昔去雪如花,今來花似雪。」說的是相聚太短,別離太長;西漢《韓詩外傳》也曾提到:「凡草木之花多五出,雪花獨六出。」意思是花朵通常只開五瓣,而雪卻能形成六角形的冰晶,形制奇特,看起來像朵花兒,所以稱「雪花」。

每年五月的那場桐花宴,它們開在枝頭是花,翩翩飛落便成雪,鋪成長長的路,遊人不忍踩踏,如同疼惜一場無瑕的青春;潔白花朵中藏一點嫣紅,像極了年少時初萌的那顆心,撲通撲通狂跳,在人間幾度流轉,山窮水盡處仍不敢忘,記憶裡曾有個夏天,開盡風花雪月。

台灣少見風雪,但小雪賞芒正好,陽明山、草嶺古道、九份……都是雪白紛紛的景象,冷冽的東北季風一吹,恰好把綿密的芒花吹開,把蒼白的記憶搖紅。那日在田間偶得一枝,插在陶瓶裡,銀白穗花逐風旋轉,彷彿有話要說;芒花雖無豔色,實則曖曖藏光,看似枯盡,卻不折、不屈,想來它是秋日的「鵝毛筆」,要娓娓道來,一則人生的寓言。

待芒花轉紅,冬天就真的來了。

此際最適合醃製、風乾各種蔬菜(或是記憶),以備過冬,抵禦長長的寒涼;即便不下雪,氣溫也是涼的,光照少,天色叫人心情灰淡。按照中醫的觀點,要早睡守護陽氣,晚起以養陰氣,多食黑色食物補腎強身,調節心理狀態……說得多好啊,然而我真正想做的,也不過是學一隻貓,賴在暖暖的被窩裡打呼嚕,靜待日光,為我揭開希望。

雪萊不是說過了嗎?冬天來了,春天不會太遠的。

五代.徐鉉〈和蕭郎中小雪日作〉:「寂寥小雪閒中過,斑駁輕霜鬢上加。算得流年無奈處,莫將詩句祝蒼華。」面對時光流逝、老鬢添華,難免會有些小小悵惘,但我也明白夏有涼風冬有雪,四季皆有得的道理;感恩我與歲月未曾相負,更相信那些偶然湧上的情緒,終如細雪,一片、一片,飛入芒花都不見。

附記:今年「小雪」11月22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