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紳士禮儀

文╱林薇晨 |2019.11.22
5845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她對倫敦的第一印象是:這是個洋溢紳士氣息的城市。

到達希斯洛機場,朋友等著接她回學生公寓。朋友是她的大學同學,畢業後直接到倫敦讀了研究所,而她仍在繼續雙主修中文系的課程,這趟旅行還是趁著學校的寒假。她領了行李箱,找到朋友,朋友似笑非笑裝出一副不耐煩的表情,喃喃抱怨接機浪費了自己多少時間,兩人親密非常。

轉乘地鐵要下一段長長的樓梯。朋友幫她拿了個手袋,她抬著行李箱一級一級小心踏住階梯,忽然一個英國男子問她可需要協助,伸出援手,她還來不及道謝,對方已經提著行李箱輕快地下了樓,修長的雙腿像彈鋼琴的指尖,一踮一踮,高高低低,踩過的階梯幾乎要發出音樂了。那男子披一件淺灰呢料斗篷,如同福爾摩斯時代的古典人物,愈往低處走,斗篷愈在他背後翩翩飛顫起來,鋪天蓋地的,蒙蔽了她與朋友的視角。

進了地鐵車廂,男子微笑歸還行李箱,立刻融入其他乘客之中,消失了。她還在受寵若驚,朋友倒是早已習慣了這樣禮遇女性的紳士作風,讓座,開門,也不必追究算不算性別歧視。朋友告訴她,英國的男子們是熱心助人的,並且任何人在英國都會被誘引出熱心助人的一面。

學生公寓每戶有兩間臥室,廚房與衛浴共用,裝潢極為新穎,可是英國的蓮蓬頭有它恪守傳統的奇特設計,一邊是熱水龍頭,一邊是冷水龍頭,沐浴時必須慢慢調和兩股水流的溫度。起初她還給熱水燙過,日久也就學會操作了。

朋友的室友是個香港學生,鄰家哥哥的年紀與脾氣,善於烹製冬菇炒飯、秋葵蒸蛋等營養料理,總在朋友趕寫論文的深夜悄悄送來。在她來到倫敦以前,朋友就預告她一定會喜歡這位室友的。香港室友戴一副圓圓的眼鏡,生著粉紅俊俏的稚氣的娃娃臉,令人一望就可望見他的童年時期,少年時期,應當也有同樣一張喜笑的面孔。室友懂得許多家務,能夠下廚做菜,能夠撬開拉環斷裂的罐頭,能夠想到在馬桶水箱裡掛一塊清潔錠,於是每次沖水時馬桶都會自動洗滌一遍。寶藍的洪流密布於白瓷上。冰紋一般。

天氣更冷了。她與朋友在廚房開著暖氣聊天,夜晚香港室友從外頭回來,直接進了自己的臥室,兩人可以聽見隔壁傳來鬱悶的,嘆息也似的關門聲。朋友說,香港室友正在為了遠方的感情對象而受苦著。倫敦是個宜於受苦的城市。在這座宜於受苦的城市,人人感覺自己終將被他人幫助,於是越發盡情地痛苦了。她也在為了遠方的他而受苦著,可是沒有人能夠拉她一把。

每天她和他聯絡,聯絡到他不便聯絡的日子到來,結束,又恢復聯絡。他傳訊息給她,講到日期與時間,總是先提一下倫敦幾點,再提一下台北幾點,不留些許換算的煩難給她,其實明明只是最簡單的加減而已。她覺得這分體貼真是可迷戀的。他會說:「晚上十一點如果還沒睡,我這裡七點,可以找我聊聊喔。」會說:「你不到六點就起床了啊?我這邊快要兩點,診所還在午休,打給你好嗎?」或是說:「現在英國下午兩點多,這裡已經十點多了,感覺我們在不一樣的時空裡對話。」他的文法與聲息充塞著她的世界,而她的世界只是一座狹小的紅漆電話亭,關住了情話的回音。

朋友早就察覺她日日緊握手機,遂問她究竟都在和誰打字。她信口搪塞一番,可是臉上也許流瀉了哀戚的神色。朋友對她的隱瞞略有微詞了。她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處境,只向朋友問道:「洗澡時,你總要轉一轉冷水,轉一轉熱水,哪邊都無法偏廢的,不是嗎?」話說出口,她才發現自己描述的其實是他的處境,於是朋友到底不能夠懂得,只當她又要寫什麼詩情畫意的文章。

而廚房的暖氣,把窗戶暖得一片花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