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看不見 用心唱出最美樂聲

李祖翔 |2019.11.12
2090觀看次
字級
江尉綺(右)的歌聲蘊含著對母親林一蘭(左)的感謝。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永齡基金會將打造「視障音樂發展中心」,鼓勵視障學員發展音樂天賦;輔仁大學音樂所的視障生江尉綺昨天獻唱〈You Are So Beautiful〉改編曲,讓基金會創辦人曾馨瑩感動落淚,表示:「聽到了真善美。」

江尉綺因早產,出生時僅一千一百克重,造成重度視覺障礙,只能看見些許光影和粗大影像。早期台灣沒有視障相關服務,母親林一蘭接觸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並與總幹事王晴紋一起承接北市府的培訓計畫,一步步完善社福制度。

幼兒園時的江尉綺曾問媽媽:「為什麼我看不見?」媽媽說:「因為妳太想我,迫不及待出來;妳除了看不見,其他的地方都很棒。」她破涕為笑。媽媽也在她身上看見特殊思惟,如問媽媽水龍頭有嘴巴嗎?她說:「開關就是嘴巴!一開就流水。」讓媽媽深信,視障者的潛力很大。

有音樂天賦的江尉綺,參加合唱團後決定當音樂家,媽媽認為當興趣變成工作,會縮限未來發展,母女達共識,讓她讀社工系,輔修音樂,沒想到她畢業後依然讀了音樂所。特別的是,她會買菜、烹飪,拿手的有南瓜燉飯、炒青菜和義大利麵,同學常要靠她填飽肚子,她博得好人緣。

江尉綺說,父母從不因她看不見而失望,讓她能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求學。有社工專業,也不斷豐富音樂素養的她,將來希望透過音樂與歌聲助人。

昨天江尉綺與鋼琴家劉子瑜、豎琴手鄭竹君等視障者一起獻唱,動人聲線與最後一句「Loving you is all I wanna do」蘊含著對父母拉拔長大的感謝。永齡基金會捐贈三百五十萬元給視障者家長協會成立音樂發展中心。將建於社企館的無障礙音樂空間聚落,能整合視障樂團、點字樂譜教學、人才培育和影音製作,王晴紋說,每年可望培養十五名專業人才,並媒合就業,給視障者更寬廣的人生舞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