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涼拌野生黑木耳

文/穀莊稼 |2019.09.28
3762觀看次
字級
涼拌野生黑木耳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示範料理/師莉娟

每年夏秋,颱風一個接著一個,就讓我想起小時候住草厝,颱風一吹,屋頂草團掀了,到處是殘破不堪,簡直比屋漏偏遭連夜雨還要慘,慘到連個屋也沒得漏,直接就是傾盆大雨灌進來。

一家老小,搬的搬,遮的遮,找個避難所都很難,豬牛雞鴨羊的牲畜到處吽啊呼 喊,只有鵝群最快樂了,沒日沒夜的張開翅膀,蹦蹦跳跳地,高興地大聲「哦」叫個不停。

我和狗狗無奈地抱著溼溼的棉被,在草蓬下躲雨。等到天光,太陽從東方冉冉升起,一間間被吹得東倒西歪的草厝,家家戶戶忙著立柱的立柱,找木頭的找木頭,搬鐵皮的搬鐵皮,東家做好了,就往西家幫忙,彼此不管親不親,只要是鄰居都會主動互相幫忙,把吹散的房子重新蓋起來。

那時候,人與人之間完全沒有距離,出門就看到一大票的阿嬸、伯母、大小姊妹、左鄰右舍人家的女兒,拿著洗衣板或蹲或彎腰或站在溪水中,拎起裙襬褲管就在洗衣服了。溪頭溪尾洗衣服的人們,搗衣的搗衣,搓揉的搓揉,又搓又洗,交頭接耳訴說颱風把誰家的屋宇吹得滿天飛,誰家衣服或樑柱被吹倒掛在芒果樹上,誰家雞鴨鵝四處奔散,談笑聲一陣一陣地,在搓洗衣服當中,笑開來。

而現在,我有一處森林生態天然堆肥自然農耕的農場,周邊的森林經常有大樹被颱風吹倒,時間久了木頭就會腐爛。尤其下過雨,環境夠潮溼的話,許多木耳就會長出來。起初我看到這種野生的木耳,不敢摘回家煮來吃,但心裡總覺得這麼新鮮的木耳不吃好可惜。沒想到,師莉娟小姐從雲南家鄉帶回的野生黑木耳,煮熟做成涼拌就是他們平日愛吃的家常菜,香氣十足,相當可口。

初次聽到黑木耳這個名稱時,我還誤以為有人的耳朵是用木頭製造的。我很小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直到看見媽媽買了一大堆的乾燥黑木耳,我才知道原來真的有這種食物,長得很像人的耳朵。

以前鄉下老一輩的人,比較懂得養生,不像現在的人大量吃罐頭及化學製品,所以對於木耳這種純天然的膠質會特別喜愛。目前有許多生物科技已經有技術,可以萃取木耳相關的品種做成各種健康食品,而我最喜歡的還是媽媽煮的黑木耳,就是將黑木耳下鍋煮熟,放油炒一炒就很好吃了。

涼拌野生黑木耳

食 材

乾燥野生黑木耳、鹽、糖、醋、辣椒沾水調味包、香檬汁

作 法

乾燥野生黑木耳浸泡20分鐘,水煮熟,放涼,拌鹽、糖、醋、辣椒沾水調味包、香檬汁混合的醬汁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