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做料理】 雙味涼拌豆腐

文/妙志 |2019.09.28
4767觀看次
字級
韓式泡菜豆腐 圖/廖丰碩
橄欖醬拌豆腐 圖/廖丰碩

文/妙志

寒冷的清晨,天色微亮,「豆腐、雜菜、醬瓜來囉……」叫賣聲打破了寧靜,婦人挑著兩個蓋著麻布的籮筐,裡面有豆腐、麵筋、油條、各式醬菜等,沿著小路為人們帶來晨光中的活力。買一塊微溫的豆腐,立刻盛盤淋上醬油膏,便是媽媽們為家人準備的一道快速又營養的料理,雖然再簡單不過,但也是五十多年前台灣鄉下孩子的美好記憶。

豆腐是以黃豆為主要原料的食物,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維生素E等營養。其料理方式千變萬化,不論是紅繞、油炸、涼拌、清蒸、煮湯等樣樣皆宜。其方便性讓即使不會做菜的人,直接將它沾著醬油來吃,也不失其美味。大廚們展現刀工、手藝,將其切成數千根細絲後燒煮成「文思豆腐」,也成了流傳千古的宴客名菜。一塊豆腐,四四方方、簡簡單單,卻是豐儉由人的最佳食材。

清風徐徐的秋日,就讓我們用一盒板豆腐及橄欖醬、韓式泡菜等簡易食材,做出開胃又可口的料理吧!

韓式泡菜豆腐

食 材

板豆腐半盒200克、韓國泡菜3大匙、胡麻醬3大匙、糖1匙、香菜葉9片

作 法

❶香菜葉洗淨備用。

❷韓國泡菜加入糖及胡麻醬拌勻備用。

❸將豆腐用生飲水沖洗一下,橫豎各切二刀,即成九小塊豆腐,擺在盤子上,用筷子將韓式泡菜,放在每塊豆腐上,再放上香菜即完成。

小叮嚀

豆腐在室溫下非常容易滋生細菌變質,若在傳統市場買散裝豆腐,回家後應該立刻浸泡於清水中,放入冰箱內並儘早食用畢。

橄欖醬拌豆腐

食 材

板豆腐半盒200克、香菜1把、橄欖醬3匙、海鹽1/2匙、醬油1 匙

作 法

❶香菜洗淨切碎用備用。

❷將豆腐用生飲水沖洗一下,以大湯匙壓碎,放入橄欖醬、海鹽、醬油、香菜,拌勻即可盛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