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51

星雲大師 |2019.08.07
2055觀看次
字級
家中有智障兒、精神病患、植物人或失憶症的病人,家人應該如何坦然面對,共度難關? 圖/阿虫

佛教對「身心疾病」的看法 9

文/星雲大師

如何助身心疾病者共度難關

【問】家中有智障兒、精神病患、植物人或失憶症的病人,家人應該如何坦然面對,共度難關?

【答】現在社會的科技文明十分進步,但人間的苦難並沒有因此而減少,反而社會愈進步,苦難愈多,例如智障、殘障、植物人、精神病、失憶症、玻璃人等等。如果家中有這樣一個殘障的人,帶給全家人的負擔、掛礙、不方便,真是無以復加!
但是,世間很多事,是福是禍也不一定,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據我所知,有的家庭因為有殘障兒而因禍得福的人也很多。例如,瑞士華人聯合會會長何振威先生,一家十幾口能從越南移民到瑞士,是由於家中有一名智障的小孩,因此獲得優先移民瑞士的資格。瑞士對殘障人士很保護,每個月政府提供三千美元的資助,因此全家十幾口得以過活。我到瑞士去的時候,他說這個小孩真是家裡的寶貝,是全家人的救命恩人。像這類的故事很多。
另外,也有父母生養健康的兒女,千辛萬苦送他們到外國去留學,讀了碩士、博士後,就在外國不肯回來,父母乏人照顧,所幸家裡還有一個殘障的兒子,於是靠著他的因緣獲得政府補助,得以讓父母養老,後來這對父母說:「我有一個殘障的兒子,這是我的福氣。」
所以,有殘障的家人,到底是福是禍,不可以一概而論。尤其,有的人因為家有植物人或智障兒,更容易激發菩薩愛人的慈悲心。像香港的楊女士,他生養了一個殘障兒,讓他看到人生的苦,因此選擇行菩薩道,發心布施,利益眾生。
對於世間上的好與不好、幸與不幸,都不是絕對的,重要的是如《法華經》中常不輕菩薩說:「我不敢輕視汝等,汝等皆當作佛。」甚至《大方等大集經》說,菩薩也有百八因緣著痛。所以對於家裡有殘障的親人,更應該發揮愛心,不可以嫌棄,這都是因緣;能用佛法的角度來看待,知道這一切都是給我們有機會來行慈悲,讓我們有機會接受考驗,就會歡喜接受、勇敢面對。
有一次我在台北佛光緣美術館,遇到兩位沒有手,卻非常有名的畫家兄弟楊正華、楊正隆,希望我跟他們照相。像這種「殘而不廢」的人很多,只要家人用愛心去愛他們,通常都會有非常優秀的表現。
我在南華大學主持畢業典禮時,有位生來就沒有手的小男生李志強,與正常人一樣讀書,現在已經獲得碩士學位,而且是個電腦軟體程式設計的專家,他靠一隻腳,自己洗衣服、吃飯,都不需要別人幫忙,甚至穿針引線、打電腦的速度,都比一般正常人要快。
我也看過大陸上一些殘障的人士,他們殘而不廢,殘而更加堅強。另外,台灣現在有很多殘障人士,也經常在媒體中發言,都得到很高的尊重和成就。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在教育、愛心呵護之下,殘障人士只要努力,還是能有所作為。
「月亮不一定要圓滿,殘缺也是一種美麗;人生不一定要擁有,享有也是一種福氣。殘缺生命,也能彩繪成美麗的詩偈。」我們要歌頌殘缺之美,要承認殘缺的另一番成就。甚至世間的得與失,本來就不是絕對的,例如瞎子雖然眼睛看不到,但是他的耳朵往往特別聰敏;啞巴不會講話,但是頭腦特別清楚。人類的潛能,雖然要靠五體四肢來幫助發揮,但是如果有了殘缺,卻能「人殘心不殘」,心智健全,這樣的人生還是能發揮一番作為的!




【問】如果染上了傳染性疾病,如SARS、愛滋病、性病、肝病、肺癆、瘧疾、皮膚病、天花,甚至小小感冒等,要如何護理,以避免傳染他人?


【答】不幸染患傳染病,最重要的就是發揮公德心與守法的精神。台灣前不久的SARS 防疫戰,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民缺乏守法的精神。例如防治傳染病的第一個重要工作,就是實施隔離,但是有人不肯接受隔離,帶著病菌到處傳播。
大家不守法、不遵守隔離政策,有病不肯隔離,於人於己都是有害無益;養成守法守禮的精神,這是自愛,也是對他人的尊重。像戴口罩,不是只有防備自己受到感染,也是尊重別人,這是一種禮貌。再如使用公共物品,自己有了傳染病,就不能跟別人共用,這是一種公共的道德,也是守法的精神,這種觀念要建立。
在目前的傳染病當中,愛滋病最令人聞之色變。根據統計,台灣去年就有二千多人死於愛滋病,這次 SARS 的傳染也死了80幾人。傳染病有時候是接觸傳染,有時候是空氣傳染,有時候是透過血液、唾液傳染。不過這一次 SARS 的傳染,對台灣也帶來了正面的教育功能,例如大家勤於洗手,懂得保持環境的清潔,也懂得自愛與尊重別人。
尤其 SARS 防疫期間,在實施隔離的政策下,不少人在家讀書,無形中帶動社會讀書風氣。例如佛光山的人間佛教讀書會,一下子便增加了許多的讀書會,提供大家讀書、增長智慧的機會,增加人民的知識、內涵。
談到社會的傳染病,其實哪個時刻、哪個地方沒有呢?在歷史上,包括希臘、羅馬帝國的衰微,都跟傳染病有關;中國的明朝所以亡國,也不是兵力的問題,雖說明朝跟其他朝代一樣,到了末年因為奸臣弄權,導致政治腐敗,更重要的是後來傳染病肆虐,人民死於傳染病者不計其數,致使無人打仗,一個國家就這樣滅亡了。所以傳染病的肆虐,實在很可怕。
其實,我們的社會,除了病菌的傳染、毒素的傳染之外,思想的傳染、知見的傳染、謠言的傳染,更是可怕。染上傳染病,應該遵守公共的道德、遵守社會的法律,不去危害別人。可是我們的社會有一種怪現象,有很多人生了重病,心有不甘,便故意用各種方法將病傳染給別人。他認為一個人死了太寂寞,要多幾個人陪他一起走,像這種不正常的心理,就是沒有道德心。
根據《撰集百緣經》說,佛陀在過去世時,因「修行慈悲,和合湯藥,用施眾生,以是之故,得無病報」。所以,我們欲得社會健全、個人無病,除了遵守公共的法律、公共的秩序外,尤其要宣導、重視公共的道德;培養守法、守紀、守德的觀念,尤其要發揮慈悲愛人之心,這是我們不容忽視的課題。(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