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52

星雲大師 |2019.08.08
1737觀看次
字級
經云:「業不重不生娑婆。」人到世間上來,除非是菩薩乘願而來,否則一般凡夫莫不是隨業而來,所以業不重就不會來世間做人了! 圖/豐一吟

佛教對「身心疾病」的看法 10

文/星雲大師

怎麼面對無以名之的病

【問】佛教常說「業障病」,因業障而生病,要怎麼樣才能消除業障呢?

【答】經云:「業不重不生娑婆。」人到世間上來,除非是菩薩乘願而來,否則一般凡夫莫不是隨業而來,所以業不重就不會來世間做人了!
我們每一個人生來就與業障連結,業是我們生命流轉、循環的一種連帶關係,從業障的人生所引發的病,當然就是「業障病」了。
佛教所以稱「業障病」,就是無以名之的病;同樣的,經常產生無明煩惱的人,就是業障人。另外,原本不該發生的事,卻偏偏發生了,是為業障事;看起來不應該死,卻還是死了,令人不能理解,都是業障。
有的人久病不癒,為什麼?就是業障。兩個人一起生活,一個人很健康,一個人總是生病,到底是什麼原因?就是業障!前不久有一個人從幾十尺的樓上跳下來,壓死一個路人;跳樓的人沒死,路人卻死了,這就是業障!
過去在多次的飛機失事中,有的人本來應該坐這架失事飛機,因為路上塞車,趕不上班機;有的人因為受朋友邀約,臨時改變主意,因而躲過一劫。但是也有人本來不該坐這架失事飛機的,卻臨時有了座位,因此趕上而做了替死鬼,這都是業障。甚至有的人沒事在家裡坐著,卻有大卡車闖進來撞死他,這都是業障!
業有共業與別業,共業又有「共中共」與「共中不共」的業。有的人本來得了不治之症,應該是要死的,可是不久卻病癒了;也有的人只是患了小小的傷風、感冒,因為治療不當而死亡,佛經稱為「橫死」,這也是業障。
其實,除了業障病以外,還有很多的業障。例如:窮是業障,沒有人緣,也是業障;生命沒有歡喜、人生缺少助緣,這都是業障。有的人本來飛黃騰達,可是有朝一日,業障現前,一切都曇花一現。


懺悔發願的力量


業,就是行為的造作。《大寶積經》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雖然今日的境遇與過去世的因緣有關,但如果今生懺悔、行善、修福,也可以消業。例如佛經記載「沙彌救蟻」的故事,小沙彌的壽命本來應該早早夭折,但因為他救了螞蟻,有了護生的功德,不但壽盡未死,而且得享高壽。像這一類護生而延壽的事例,佛經與現實生活裡,時有所聞。
另外,《大乘起信論裂網疏》說:「懺悔能滅業障,勸請能滅魔障,隨喜滅嫉妒障,回向能滅著二邊障,發願能滅多退忘障。」所以,業障還是可以經由懺悔而消除。
消業就等於衣服髒了,要用肥皂粉洗刷;身體髒了,要用沐浴乳洗滌,甚至每天要用牙膏刷牙、漱口。同樣的,你要消業,也要有工具,要有武器!也就是要發願、行善、積德、培福、結緣,才能消業!如果不知懺悔、行善,只是祈求業障消除,就如《阿含經》的譬喻說,把一塊石頭放在水裡,它自然會沉到水裡去,不會因為祈求神明,希望石頭浮出水面就真的能夠浮起!把油倒進水裡,油必然會浮在水面上,即使你向神明祈求,希望油不要浮起來,油也不會沉到水裡去,這是很自然的事,因為這就是因果。
所謂「有光明就能去除黑暗,有佛法就能求得平安」,所以在SARS 事件中,佛光山封山一個月,我們不光是祈福消災,我們更願代眾生懺悔,為大家祈願;就等於一面除草,一面播種,能從積極面去行善培福,一旦善的業緣成熟,自然就能業障消除,福慧增長了。(待續)


【延伸閱讀】


凡事靠自己


人生有很多事情,別人是沒有辦法幫忙、代替的,例如年老力衰了、疾病痛苦了,別人是沒有辦法代替的。
佛教的業力論主張,凡事皆是自作自受,唯有自己才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自己身口意的行為,決定自己未來的一切。
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父母、朋友都是我們的緣分,唯有自己,才是「因」。「因」是主要的,「緣」是外來的;光有「因」,沒有「緣」,所謂因緣不具,還是不能成事。例如一個國家要靠眾臣輔佐,但是如果國君不賢,縱有良將賢臣,也是無濟於事。
所以,外緣再多,若是自己不振,即使天降鑽石、黃金,你不去把它撿起,你仍然貧窮;即使獎章、獎狀憑空而來,你不去親自領取,榮譽也非你所屬。
世間上的事,有的可以代替,那是緣分;有的不能代替,那就非得靠自己不可。靠大樹可以乘涼、靠橋梁可以通行;但是吾人若不種樹、造橋,也無蔭可涼,也無橋可過啊!
韓愈先生說:「世有伯樂,而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就算你是千里馬,如果你與伯樂無緣,沒有伯樂欣賞你,你也不能脫穎而出。所以,凡事靠因緣,因緣當中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因」;「因」就是自己,靠自己才能有緣分。自己本性的善良、身體的健康、人緣的和諧、勤勞的工作,以這許多的條件為「因」,才能獲得「緣」助。
有個兒童深信因果,媽媽卻告訴他沒有因果;若是真有因果,媽媽願意代為承受。一日,小孩不慎割傷手指,血流不止,痛苦不已,高聲喊道:「媽媽,請您趕快代替我痛一下喔!」
因果是不能代替的!甚至有時我們祈求佛菩薩的靈感庇佑,也要靠自己的虔誠信心,否則如人遭逢大水時,儘管佛菩薩化身各種人等來救你,如果你執著不肯上船,你也無法得度!又如田地裡沒有播種,縱有雨露肥料,也不能生長萬物啊!
由此觀之,富貴榮達,一切都要靠自己喔!──節錄自《迷悟之間》〈凡事靠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