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 以智慧處理孩子的紛爭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法教師) |2019.07.18
2045觀看次
字級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法教師)

「我姓王,你也姓王」看似無厘頭,卻引出了充滿愛的關鍵句:「要不要告訴我發生了什麼?」

長期以來,每周一次在家庭聯合會,為小學一到三年級的孩子們說說故事、講講人生體驗。雖然不是每周都到場,但長期下來,孩子們都記得我是王老師,我也叫得出他們的名字,每次到場人數不一,平均約十五位小朋友。

這次一如往常,我提前十幾分鐘到,一邊準備電腦,一邊招呼先到的小朋友。由於這次只安排了我一位老師,加上電腦設備一開始有點搞不定,我其實有些心慌慌,雖不至於人仰馬翻,但的確有點手忙腳亂。

不巧這時候,平時看來甚是乖巧的一對姐妹,竟在我面前爭執起來。妹妹告狀說:「姐姐搶我的錢包。」我看她手上抓著兩個零錢包,還搞不清楚狀況,姐姐已經靠了過來,四隻小手互相在對方的身上角力一番。

正忙著搞定電腦的我,被眼前這一幕給嚇到了,心想,不馬上阻止,可能演變成大打出手,兩敗俱傷。只能趕鴨子上架的我,帶著空白的腦袋走向前去,先用身體擋在兩姐妹中間,試圖分開她們,但這一招效果有限,雙方仍僵持著。

束手無策的我,突然對著她們煞有介事地說了一句:「你們姐妹姓王,我也姓王,要不要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事後我回想,那句話根本沒什麼邏輯,有點像是無意義的發語詞。但說也奇怪,這話一說出口,我整個人好像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了。

一問才知道,妹妹帶來的兩個零錢包,一個是媽媽的,一個是自己的,沒有一個是姐姐的,但是妹妹的錢包裡有姐姐的錢。這時我注意到,姐姐手上抓著一枚剛搶到的十元硬幣,我於是問她:「你有多少錢在妹妹的錢包裡呢?」姐姐搖搖頭表示「不知道」,我轉向妹妹,竟得到同樣的答案。「天啊,果然清官難斷家務事!」我心中忍不住想。

這時候,「大錢在握」的妹妹數起錢包裡的零錢,並跟我報告:「加上姐姐手上的十元,總共是七十一元。」由於已到了上課時間,小朋友陸陸續續就座,我於是靈機一動,決定向他們求助:「這裡有兩個小朋友,共同擁有七十一塊錢,要怎麼分才公平?我們一起來幫他們想辦法。」

一位三年級的小姐姐馬上拿出紙筆運算,很快舉手說:「老師,沒辦法平分,永遠都會餘一。」我讚賞地說:「你好棒!三年級學過除法是吧,七十一除以二除不盡,是嗎?」接著,一位二年級的小男生舉手說:「老師,這簡單,只要把那一塊錢拿去銀行換成兩個伍角,就可以平分了。」我邊在白板上畫出他的構想,邊稱許他想出了一個好辦法。

這時,我轉頭看著兩姐妹:「想到好辦法了嗎?」令我意外的是,妹妹竟說她想到了,辦法就是,「把那多餘的一塊錢放到媽媽的錢包裡,我們就可以平分了。」聽到這裡,我心中暗暗讚歎不已,當然,姐妹倆的紛爭就此圓滿落幕。

巧的是,當天我要講的故事正是「所羅門王的智慧」,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假裝要將嬰兒砍成兩半以分辨出親生母親的斷案。而我剛好藉由上述突發狀況作為上課引言,將生活與課堂連結,也化解了一段可能的紛爭於無形,豈不妙哉。

「我姓王,你也姓王」看似無厘頭,卻引出了充滿愛的關鍵句:「要不要告訴我發生了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