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與孩子同在從日常小事著手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法教師) |2019.01.17
2032觀看次
字級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法教師)

愛的關鍵字

與手機、電腦爭奪孩子的戰役,這不會是最終場。但經過這一次,我卻有了兵來將擋、見招拆招的莫名信心。

養兒育女中的過程中總有些小插曲,無關乎長高長壯,無關乎課業好壞,但卻可以藉此增進親子間的情感交流,發揮父母無形的影響力。

故事一:呼呼惜惜

某日,女兒從浴室出來時被門檻絆倒,跌坐在地。正在客廳打字的我,聽到重物落地的聲響及喊叫聲,馬上大聲問:「怎麼了?」

女兒說:「我跌倒了,好痛!」

我馬上說:「來,爸爸呼呼。」

女兒走到了我跟前,又演又說地跟我報告事發經過。然後坐在地板上,指著兩邊的膝蓋說:「撞到這裡,很痛。」

我伸出雙手,在膝蓋被撞到的地方來回呼一呼,接著問:「有嚇到嗎?」然後拍拍她的胸口說:「嚇到的地方,也惜惜一下。是嚇到的地方要先惜惜,還是撞到的地方要先呼呼?」

她思索了一下:「撞到會痛的地方先。」

於是我就按她的期待,先呼呼兩個膝蓋,一邊問:「(胸口)嚇到的地方,好了嗎?」

「好了。」

「膝蓋呢?」

「也差不多好了。」

接著,女兒就開開心心地走開了。

故事二:什麼時候可以買手機

晚餐前,兒子說放學後與同學一起吃了薯條,肚子不餓想晚點吃,要媽媽幫他留一些飯,叫我們先用餐,他自個兒去客廳寫功課。我們也不疑有他,就先在廚房裡用餐。

吃到一半,我一時心血來潮,就擱下碗筷去客廳一探究竟。不料,這小子沒在寫功課,而是打開電腦玩起線上遊戲來,一看到我出現,就迅速關掉程式。我沒有生氣也沒有叨念,只是轉身回廚房繼續用餐。

不久,同樣的情節再次上演,短短一頓晚餐,我就在廚房與客廳間來回走了三趟。我沒有因此發火,倒是兒子有點惱羞成怒。

就寢前的親子時間,我主動向兒子提起:「知道你什麼時候可以買手機嗎?這與你的年紀沒有太大關係,不是你上了國中或讀了高中就可以買,而是當你成為手機的主人時,才可以買。」

小子說:「什麼意思?」

我說:「就是當你不會成為手機的奴隸時。」

兒子回說:「這太深奧了。」

我接著說:「當你想用手機時,你可以隨時拿起來用;當你不想或不宜使用手機時,也可以隨時放下。這就代表,你是手機的主人了。」

我順勢提起:「像晚餐時,你很想用電腦玩遊戲,在沒有經過我的同意下,打開電腦玩了起來,被發現後才趕快關掉。如此,關了又開、開了又關,那時候的你,是電腦的主人嗎?」這時,兒子若有所悟地露出了靦腆的笑容。

我相信,與手機、電腦爭奪孩子的戰役,這不會是最終場。但經過這一次,我卻有了兵來將擋、見招拆招的莫名信心。

子女的成長需要父母陪伴,「同在」就是一種關愛,而愛,必須從日常小事著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