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隨想】 幸福的花顏

文/青鳥 |2019.07.18
1313觀看次
字級

文/青鳥

又到鳳凰花開時節,紅豔豔地燒灼在湛藍的晴空下,看得我眼睛都要熱出汗來。

也不知道是因為在北部生長,氣候條件不同,或者只是逝去的感覺特別美好,總似乎不如中南部的花朵來得豐厚張揚。記得小時候,常在炎夏的樹蔭中撿拾掉落的鳳凰花,拼接花瓣、花萼和花蕊,等風乾了以後,就變成一隻隻在指尖翩翩飛舞的蝴蝶。

和孩子們信步鳳凰樹下,跟他們說著老一輩的童年,看著眼前半信半疑的眼神,忍不住當場做了一隻給他們瞧瞧。「好無聊喔!」兒子異口同聲道。「可是,以前的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呀!」我軟弱地維護屬於自己的成長記憶。

誰教他們是生長在都市的現代小孩呢,是真的沒幾個人會稀罕這種無聊的玩意。再說了,孩子長大以後,對父母的耐性只會愈來愈少,好臉色大多只會留給朋友、情人。唉,只有大人才會留戀孩提時。

看著漫溢步道兩旁的紅花綠葉,要孩子細數一年到頭,人們是在怎樣的花團錦簇下尋歡的。「就從七月開始吧!」當然,七月的鳳凰花是其一,接著有八月金針花、九月向日葵、十月芒花、十一月菊花、十二月楓紅與落羽松、一月梅花、二月櫻花、三月黃花風鈴木、四月海芋、五月油桐花、六月阿勃勒。哇,整整一輪,一個不缺呢!

想想在島上生活的我們,雖然出國觀光儼然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還是有很多的日常,就在山邊河濱、街頭巷尾,在從南到北的花花草草中,追逐著簡單的快樂。於是,你總能在奼紫嫣紅間,照見笑得燦然的男女老少與之爭豔比美,循著花季環遊寶島成了顯學,人人捻花微笑,幸福得很。

台灣人多幸福啊!一年四季各有不同景致可以追逐,這麼多的萬紫千紅,莫不投報以它們最美的姿顏。而在花姿簇擁下同樣嫣然的我們,面對眾生是否也能常保和顏悅色呢?

忍不住對兒子們咕噥兩句:「你們賞花、拍照,總不忘擺出最帥姿勢再加上一抹笑意,至少算是和美麗的花兒禮尚往來,可是現在我和媽咪常得捧著熱臉去貼你們的冰屁屁,這不公平。」「那有?才怪。」儘管爭辯,飄移的眼神讓我覺得至少他們還有一點點在乎,這樣就夠了,不是嗎?做父母的微弱的願望,不過就是平平安安、和和樂樂吧。

「我們還沒去過武陵呢,不是說那兒的櫻花、楓紅一級棒嗎?」「台東的金針花山也沒去過啊!」「嗯,是應該好好安排一下。」兩個小大人一搭一唱。幸福的台灣人,就是從幸福的家庭開始的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