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樂】奶奶的金色方舟

文/小苓子 |2019.07.17
1241觀看次
字級

文/小苓子

奶奶病了。

過年前的一場感冒,因大家的輕忽,小小細菌在她的肺裡興風做浪,不但造成肺部發炎,接著肋膜積水進而引發膿胸。壞菌簡直把她的肺當成了安樂窩,還繁衍出變種的下一代,奶奶被這些顯微鏡下的盜匪們給整慘了。

肋膜打了一個洞,接上指頭般粗長的管子,慢慢引流出發炎化膿的液體。外科醫師評估奶奶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且已高齡九十不適合開刀,所以採取相對保守但需住院較長時間的治療方式。

兩隻手腕一天打四支抗生素加點滴,東一片瘀青、西一塊瘀血,每次護理師要重新找血管,奶奶便打趣說道:「妳們老是趁我睡覺時偷偷來捏我,我要跟主任告狀喔!」老人家的血管又細又難找,連戳了三次才成功達陣。

手上打著點滴,身上掛著引流管與尿袋,臉上還戴著氧氣,奶奶說,自己是管子達人。

要散步時,先將點滴架準備好,右邊衣擺夾引流管,左邊夾尿袋,引流罐綁在點滴座上再加上氧氣瓶。一番披掛上陣,穿著藍色點點睡衣,雄糾糾氣昂昂地說:「出征!」只差手上沒高舉著步槍敬禮。她就這樣小步小步地推著一堆家當到走廊活動筋骨,與其他病人家屬話家常。

實習生推著機器到病房量血壓、心跳、血氧及耳溫,語氣輕快地問:「奶奶,量血壓囉,要量哪隻手?」「隨便哪隻手,就是沒有第三隻手。」不錯嘛!還能跟小妹妹練肖話,心情好,身體就復原得快,對病情大有幫助。

病房裡晒不到太陽,奶奶像見不著陽光的花朵,低垂著頭,雙眼無光。走廊底有兩扇長方形窗戶,下午一點左右,陽光會從那裡照進來,投射在地上,像一塊黃澄澄、亮晃晃的金色地毯,溫暖又怡人,是我替奶奶發現的方舟。

走廊一隅,坐著輪椅的奶奶全身沐浴在陽光裡,舒服地閉起眼假寐,頭上好似開了一朵小花,迎風招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