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動新生活】 好腿力,常保青春活力 鍛鍊你的第二心臟

文/雲門教室 |2019.07.01
1502觀看次
字級
Step1.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呈現弓箭步跪姿,右手向上延伸,左手輕鬆平放於右膝。腹部向內收,右臀向後,左臀向前。注意膝蓋在腳踝正上方,用大腿支撐,不壓膝蓋,不推腰。呼吸數回合後換腳。 圖/雲門教室
Step2.微微站起,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呈現弓箭步站姿,左腳跟伸直踮起,右手向上延伸。呼吸數回合後換腳。 圖/雲門教室
Step3.放鬆髖關節,向下深蹲,膝蓋不能超越腳尖,雙手在胸前環抱成一個大圓,中指微微相對。 圖/雲門教室

文/雲門教室

腿,如同人體的第二顆心臟,不僅支撐身體的重量,更承擔50%以上的血液循環與能量消耗,屬於全身最大的肌肉群。現代人待在室內的時間長,習慣久坐,缺乏運動,肌力日漸消退的雙腿,使我們的腳步愈來愈沉重,稍微做一些運動也很容易「鐵腿」。

想維持雙腿的活力,減輕心臟負擔,就必須強化大腿肌肉。尤其是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和後方的後腿肌,除了支撐膝蓋關節,也掌管日常走路、下蹲等動作,而長輩們容易跌倒,也和腿部的機能降低有很大關係。

每天利用一點時間,持之以恆地鍛鍊雙腿,除了預防肌肉流失和退化性關節炎,減輕髖關節和膝蓋的負擔,還能幫助血液循環、提高身體代謝,以輕盈敏捷的步伐迎向精采人生。

Step1.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呈現弓箭步跪姿,右手向上延伸,左手輕鬆平放於右膝。腹部向內收,右臀向後,左臀向前。注意膝蓋在腳踝正上方,用大腿支撐,不壓膝蓋,不推腰。呼吸數回合後換腳。

Step2.微微站起,右腳在前,左腳在後,呈現弓箭步站姿,左腳跟伸直踮起,右手向上延伸。呼吸數回合後換腳。

Step3.放鬆髖關節,向下深蹲,膝蓋不能超越腳尖,雙手在胸前環抱成一個大圓,中指微微相對。

溫馨提醒:

根據研究調查指出,有力的腿部肌肉,也是長壽的指標之一。俗話說「人老腿先老」,平時多加鍛練腿部肌肉,不僅能增加肌力,遠離衰弱,還能增進膝蓋的穩定支撐,預防膝蓋痠痛,減緩膝關節退化。不妨從現在開始,反覆練習腿部動作,以健康的雙腿迎接接下來的幸福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