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質樸豆薯華麗轉身 南洋果盅解暑清甜

文/史蒂芬 |2019.06.29
1787觀看次
字級

文/史蒂芬

經過街市,中醫診所都貼出預告,要人們快些預約「三伏貼」。其實,中醫有著治未病的智慧,也算是預防醫學的先驅。但時至今日,當大家跟西式生活接軌,在夏天把冰淇淋、蘇打水、冰沙、雪糕、生菜沙拉、冰拿鐵配三文治、漢堡當一餐來吃的人變多。因此那些因飲食而造成的後遺症,就只好求助於醫生了。

但反觀韓國可就不同了,夏天反而要吃熱食、熱湯,因為他們篤信「以熱逼熱」的漢醫理論;平素不適也會去漢醫院調些補藥做為養療,難怪迄今他們對於醫聖許浚、宮廷名醫大長今的故事,仍十分引以為豪。

至於南洋地區的華人,大家肯定以為他們會在夏天大啖涼麵吧?其實無論叻沙、福建麵、板麵、米粉、貴刁,也還是熱騰騰地上桌。當吃得滿頭大汗之際,一股肺腑之間的悶氣也順勢發散出來了,真是痛快!

寫到這裡,有人可能會質疑,星馬的冰品也是鼎鼎有名的,如摩摩喳喳便是。但此點心熱冷皆宜,裡頭還放了芋頭、地瓜、紅毛丹、菠蘿蜜、西谷米、椰奶等,其實也算蠻有營養的,不是嗎?

除此之外,當地還有一種有名的小吃,在夏天特別受用,那就是「Rojak囉惹」。此物目前在台灣也有餐廳出售,約了華僑去試,他感覺尚不夠味,猜測可能是為了符合本地口味使然。但那股酸甜馨香的獨特口感,對於我將其改良成素食Rojak囉惹的靈感而言,反倒還蠻受用的。

其實南洋街邊囉惹的組成物,計有黃瓜、沙葛、芭樂、油豆腐、鳳梨、芒果等物,以當令為主,可豐可儉。不過調配的黑色醬料裡,則使用了味道強烈的蝦膏、亞參果水、南洋辣椒醬、花生碎及糖。因果物多,吃了有飽足感,入口百味雜陳,遊客們多半會買來嘗鮮。

尤其裡面被拿來切塊生吃的食材「沙葛」,其實便是台灣拿來炒或煮湯的「豆薯」。沙葛自古被視為清熱解暑佳品,含有鈣、鐵、鋅、銅、磷等養分,在夏天算是不錯的養分補給品。

適逢溽暑,菜市場裡樸拙的豆薯價格公道又耐儲存,若體質無法消受冰品的負擔,又想為家人變換清涼菜色的話,那麼請試試改良版的台式囉惹芒果盅、酸甜豆薯泡菜吧!相信會是有趣的餐桌體驗。

台式囉惹芒果盅

食材:

芒果1個剖半,A(芒果肉切丁。豆薯去皮切丁適量、奇異果丁適量)、果粒穀片1大匙、南瓜子少許、青椒丁少許。

調味料:

B(切丁剩下的芒果壓泥1大匙、罐裝豆豉醬半小匙、甜辣醬1大匙、顆粒花生醬1大匙、檸檬汁少許)。

作法:

將剖半的芒果做容器,依序放入A,再小心淋入B之調味醬,點綴以早餐穀片1大匙、南瓜子少許即可供食。

小叮嚀:

因芒果大小不一,請依各果物大小來分配水果數量。有時若要做成宴客菜,可改用剖半鳳梨或哈蜜瓜、西瓜來做,也是美觀的開胃菜。

酸甜豆薯泡菜

食材:A(豆薯切片1杯、紅蘿蔔片1杯、嫩薑6片、辣椒去籽半條)

調味料:鹽半大匙、B(糖3大匙、醋3大匙)

作法:

A用鹽醃過,約半小時以冷開水沖掉鹽份。把食材用沙拉脫水器或乾淨紙巾吸除水分,加入B料拌勻,放置6小時即可供食。

小叮嚀:

如果要更美觀,可放小黃瓜增色,全部食材改切滾刀塊(總分量維持在2杯),用鹽醃6小時後洗淨,再放糖醋去浸,配飯也很酸爽美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