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賽末風

文/林一平 |2019.06.18
3325觀看次
字級
圖一:胡克 圖/林一平
圖二:卻柏 圖/林一平
圖三:拿破崙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英國人胡克(Robert Hooke;1635-1703;圖一) 在1684年用各種顯明的符號懸掛高處來互相傳訊,是為旗語,旗語在17、18世紀間成為了一種主要軍事通訊方式。而胡克在物理學研究方面更有傑出表現,提出了描述材料彈性的基本定律──胡克定律。

但他和牛頓兩人一直存在著敵意。牛頓算是胡克的晚輩,胡克早在1663年就是英國皇家學會的會員,此時牛頓還是劍橋的大學生。1672年時,牛頓被選為皇家學會會員,他給學會寄去一篇論文,做為入會的見面禮,文中提出光是由粒子所組成,證明白光是不同顏色光的混合;此文卻被胡克猛烈抨擊,因為他支持光波理論。之後兩個人就不停的鬥來鬥去。牛頓的名言「如果我看得更遠一點的話,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被人引用為座右銘。其實這是牛頓打筆戰時嘲諷胡克身材不高、駝背得很厲害。而事實上胡克絕頂聰明,也算是近代視線通訊的先鋒。

1793年,法國人卻柏(Claude Chappe;1763 -1805;圖二)改善胡克的通訊方法,以十字架兩端木臂上下移動的位置,代表不同字母,叫做「賽末風」(Semaphore)。賽末風模仿人的兩隻手臂,兩手執訊號旗的擺動。擺動的角度以45度為單位,足以表示數百種訊號。

1791年3月3日賽末風在法國的兩個城市Brûlon及Parcé做距離14公里的測試。1794年7月16日,官方正式啟用布建於巴黎到里爾(Lille)間的賽末風系統。不到數年,法國就以533個賽末風建設了5000 公里的通訊網路,聯繫法國境內的主要城市。卻柏宣稱,賽末風的發明讓法國的統治更有效率。但由於營運經費太高,1805年後的賽末風興建及維護逐漸減少。這套系統延續到1830年後壽終正寢。今日各國童軍所使用的英文旗語即由賽末風變通而來,中文旗語則是由英文雙旗語的數字旗式加以演化。

賽末風最大的缺點是無法在夜晚或大霧等視線不良情況下使用,而這項缺點對法國歷史也造成影響。1815年3月1日,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 1769-1821;圖四)從放逐的厄爾巴島逃回巴黎,由於大霧,賽末風於3月5日才將訊息傳給路易十八 。最終,路易十八來不及派兵攔截拿破崙,只好倉皇逃離巴黎,宣布退位。

拿破崙在學生時代就顯現數學天分。學校督學說:「拿破崙的數學才能很適合於海軍工作」。但是最後結論是他應該嘗試當砲兵,更能展開數學技能。據說拿破崙還是學校孩童時,就發現了所謂的「拿破崙定理」(Napoleon's theorem):在任一三角形上的每一邊上畫一個等邊三角形(全部向外或全部向內) ,則這些等邊三角形的中心點會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拿破崙自然也知道如何利用科學方法進行軍事通訊。

另外一提,雨果《鐘樓怪人》裡提到賽末風,是錯誤的,因為在小說內容的年代,發明賽末風的卻柏還未出生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