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捲詩書】文字的光,穿透長夜漫漫

文/莫云 |2019.06.19
1867觀看次
字級

文/莫云

在網路書店買到《偷書賊》(the book thief),翻開版權頁一看,竟已是八十八刷,對日益萎縮的紙本書市(尤其是文學)而言,這二十五萬本的銷售量,還真是令人瞠目稱奇。而相較於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近期出版的,以愛彌合家族傷慟的《克雷的橋》,《偷書賊》一書探討的題材無疑更見深廣,也是這位澳洲作家代表性的經典之作。

無庸置疑的,這部小說最奇特之處就是毫不避諱地以死神做為全知觀點的敘事者,也因此一開始就快狠準地攫獲了讀者惘惘不安的好奇心。而自由穿梭時空的死神,不僅具備了超理性的冷靜,還有著擬人化的感性(例如他總是拎著或扛著成人,卻輕柔地抱起孩童稚弱的靈魂。)更以奇詭錯綜的旁白插播、註解預告,布局了全書開放不羈的後設情境,也不斷顛覆著讀者思考的慣性。

故事從死亡開始,也以死亡結束。背景是二戰時期德國慕尼黑的貧窮小鎮,九歲的女孩莉賽爾在被送往寄養家庭的途中失去了弟弟,在簡陋的喪禮中,絕望而茫然的她「順手」撿起一本掘墓工人的書,從此開展了悲欣交集的生命之旅。

為了安撫莉賽爾的夜夜驚夢,養父漢斯耐心地教她識字、閱讀,文字的魔力竟一寸一寸癒合了她傷痕纍纍的心。幾年後,戰火日熾,他們在地下室收容了一個猶太青年麥克斯,莉賽爾也以朗讀為他撫平長夜的驚悸。空襲避難時,她又在防空洞中一字一句讀著隨身攜帶的書籍;在她清朗穩定的閱讀聲中,居民忐忑失措的惴懼,竟在聆聽的移情中悄然緩解了。

然而,戰爭終究是殘酷的,死神也毫不留情地再次帶走莉賽爾摯愛的家人與朋友。慶幸的是,在她成長的過程中,即便晚餐桌上拮据得只剩一鍋豆子湯,這些人依然不吝伸手給她盈滿的、直接或含蓄的愛。愛,如一炬之火,在最寒冷的荒地、在莉賽爾的心底種下朵朵火苗,也蓄積了燃燒的能量,引燃了溫暖了更多飽受命運磨難的人,更讓她挺身走過生命中每一次巨大的創傷——其中最重要的燃煤,恰是文字。

文字,莉賽爾的最恨與最愛。它為人類啟蒙解惑,啟動了善性的樞紐;卻也蠱魅著思想,腐蝕著人性。納粹統治者正是利用語言文字的魔障,洗腦了無數脆弱的心靈,挑起種族主義的仇恨與戰爭,在莉賽爾的生命中投擲下一顆又一顆悲劇的炸彈;然而,她身邊的人卻義無反顧地以行動和文字正向的能量,為她化解了孤寂怨懟,也植根了一顆又一顆愛的種子。除了養父與麥克斯,更令人動容的就是那個因為思念愛子而悒鬱冷漠,卻躲避內室,縱容甚且鼓勵莉賽爾偷書的鎮長夫人。

閱讀這本書,很容易聯想起另一本同樣以二戰時的德國為背景,也同樣以文字閱讀撫慰寂寞與創傷的《為愛朗讀》——情竇初開的米夏埃爾為不識字的大齡女子漢娜朗讀世界文學名著,多年後,又在她入獄時持續寄送錄音帶給她,激發她求知與求生意志的情景,一樣深深觸動著人心。「偷書賊」莉賽爾以文字療癒了自己與他人的靈魂,而朱薩克何嘗不是以獨到的書寫,引領讀者不可自抑地進入他筆下哀傷卻迷人的故事,讓我們認知了戰爭無差別的殘酷;也深信文字的光,總能穿透人世最寂闇的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