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AI的文學判定

文/林一平 |2024.03.12
1282觀看次
字級
作者繪普希金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嘗試由一些著名作家的作品中擷取文字,以十五字組合出一句來敘述貓,讓ChatGPT判定句子是否接近這些作家的風格。結果ChatGPT的判定超過八成符合各個作家的風格。我舉下面五個中英文句子說明。

第一句:「In moonlight's glow, a feline muse danced, whiskers scribing poetry with nimble grace, enchanting hearts.」描述在月光下,貓偷偷地跳舞,神祕地迷住了人們的心靈。ChatGPT分析:句子中的月光、舞蹈和詩歌等自然意象運用了流暢優美的語言,以描繪一幅詩意的畫面。這個句子以形容詞來描繪事物,帶有一種浪漫的情感,同時融合了對美的讚歎和感受,這種感情表達方式與普希金(Aleksandr Sergeyevich Pushkin;1799—1837)作品中的情感豐富和詩意相契合。

第二句:「The cat ruled with elegance, a living masterpiece of beauty.」ChatGPT分析這句話:貓以優雅的方式統治,被描述為活生生的美麗傑作。這種對美的敏銳觸覺和對細節的關注,以及對自然和生命的深入思考,與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作品風格相符合。歌德是一位德國浪漫主義作家,他的作品涵蓋了廣泛的主題,包括愛情、自然、人性和人生的哲學思考。他以優美而精緻的文字風格和對美的追求而聞名。

第三句:「The cat's wildness brought me closer to nature's peace. 」ChatGPT分析:這句話將貓的野性與自然的平和相連結,強調貓的存在將作者與自然環境更緊密地連結在一起。這種表達方式和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作品中對自然的敬畏和平靜的描寫相符合。梭羅是一位自然主義作家,以他對自然的深入觀察和對簡樸生活的追求而聞名。他的作品中常常表達對大自然的敬畏和平靜,以及透過與自然的親密接觸來達到內心寧靜的目的。

第四句:「安靜之中,貓咪沉睡,與自然和諧相處。」ChatGPT分析:這句話以安靜的氛圍描述了貓咪的沉睡,並強調了貓咪與自然的和諧相處。這種簡潔、含蓄的描寫方式和松尾芭蕉的俳句詩中常見的風格相符。松尾芭蕉是日本著名的俳句詩人,他的作品以描繪自然和季節變化為主題,以簡約而含蓄的文字風格聞名。他的俳句詩以簡短的句子表達出自然景物和情感的共鳴。

第五句:「In the cat's eyes, I saw the abyss of the unknown. 」ChatGPT分析:這句話通過貓的眼睛,描繪出了未知世界的深淵。這種神祕、幻想的描寫方式和愛倫·坡(Edgar Allan Poe)作品中常見的風格相符。愛倫·坡是一位美國浪漫主義作家,以恐怖和神祕的作品風格聞名,經常在作品中揭示人性無法理解的奧祕。他的作品充滿詭異、幻想和暗黑的元素,以獨特的想像力和強烈的情感震撼讀者。

ChatGPT的文學評估相當有趣,對像我這樣文學知識的初級學習者而言,非常有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