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個故事

琹涵 |2019.06.18
1219觀看次
字級

文/琹涵

每個人都不過是一個故事。

然而,有時候,我們真覺得人生是漫漫長途,長遠到令人疲憊,幾乎難以為繼。當我們走在生命的旅程上,儘管步步為營,卻仍然有被陷害、被落井下石的時刻,那樣的艱難困頓與灰心絕望,幾乎要讓我們豎起白旗,不願意再奮力的前行。我們問自己:前行有什麼意義呢?幾乎看不到任何的希望。

其實,我們清楚的知道:之所以沒有棄甲曳兵而逃,是在於內在那一點不肯服輸的韌性。

我們告訴自己:如果餘生仍長,個人不會全然沒有機會的。只要我們堅持努力,但願,總會等到扭轉乾坤的一天。那些曾經歷歷在目的過往,曾經讓我們滿心沮喪的挫敗和苦難,就在回顧的那一刻,為什麼此時追溯起來,也不過像是在說著一個別人的故事?

好似事不關己,好像是遙遠得幾乎被淡忘的故事。

怎麼會這樣呢?真是始料所未及。

是因為已經事過境遷,於是,我們在記憶裡,只想起甜美溫暖的部分而遺忘了曾經有過的痛苦和絕望?

還是累積的許多生活經驗,讓我們學會了豁達,真正明白也接納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那麼,有朝一日,當我們站在生命盡頭的時候,會不會對於那曾經出現在人生中的種種詆毀、挫折、苦難和羞辱,我們的心中竟會微微興起了感謝之情?是它們堅定了我們的心智,可以勇敢,也可以溫柔。

顯然,我的生命也因此而大有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