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6.06
1745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李雲鶴是莫高窟的壁畫修復師,「行醫63年」,修復壁畫4000餘平方公尺。如今年逾80歲,身體依然硬朗,常常牛仔工服一披就去工作,他讓飛天的華裳重新飄逸,神佛的眉眼漸漸清晰。他經常說:

「醫生為病人打點滴,扎疼了還會被抱怨,但修復師給壁畫治病,文物不會說話,所以更要有醫德,更要有敬畏心。」

02

台灣融和現代、歷史、自然和城市的獨特魅力,讓泰國作家鄭盈盈著迷,她寫臉書也出書,細細探究著台灣每個角落的故事。其中老樹咖啡故事讓她印象深刻,原來老闆的母親是護士,早年生活困頓,仍會煮咖啡給全家喝,因此咖啡對老闆「回憶,也是生命」。她說,老樹咖啡展現:

「台灣的店有靈魂,台灣人有熱情,對自己做的事情充滿熱情。」

03

中國大陸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的譚正華,多年前向剛參加完高考的女孩覃玲伸出援手,不僅指導她報考醫學院,還資助她完成學業。今年譚正華腦出血送醫院急救,已是醫生的覃玲,於黃金時間救譚正華一命。譚正華說:

「11年前我只是幫助了覃玲讀書,11年後她卻救了我的命。人生就是種善因、結善果,我想把這個故事講出來,激勵更多的人做善事。」

04

藝術家楊芳宜從2017年發起「廢青不廢─全面行動」計畫,希望透過創意活動,吸引大專青年思考自己與環境的關係,在生活中發揮不浪費、不廢棄精神,同時翻轉身邊廢物,創造再生價值,成為真正的「不廢青年」。她分享:

「其實,『心靈不廢』更為重要,唯清楚認識自己,才會做出最適合的選擇與行動,真正享受當中價值」。

05

雲林縣虎尾鎮的百歲人瑞媽媽,不僅耳聰目明,高齡107歲的廖蔡愛阿嬤行動自如,自己梳頭、不挑食、家務打掃一手包辦,兩年前都還能下田;她愛和小孩在一起,可保年輕快樂的心,每晨公園散步作操,最重要常保快樂、說好話。被問及長壽祕訣是什麼?她笑說:

「吃簡單、心要寬」。

06

陳燕亭在台灣是資深跆拳道教練,教學逾14年,指導過上千名學生,為實現「擁有自己道館」的夢想,30歲時赴福州創業從零開始,初期只收到3位學生,讓她一度心生挫折,但長期體育教學使陳燕亭變得堅韌,很快調整心態,專注提升教學質量,短短一年多,學生翻倍成長到50名,勇於迎接挑戰的她說:

「既然來到新環境,就要努力適應,打

拚得風風光光。」

07

高雄市單親媽媽陳嘉齡18年前生下兒子小比,沒想到兒子卻在6個月大時,因施打疫苗出現不良反應而演變成重度腦性麻痺。但她從未放棄,獨力拉拔兒子長大,她還推著輪椅帶兒子參加路跑賽,迄今已完成近80場馬拉松賽事,而永不放棄的精神更獲得高雄市府表揚、獲選為「給力媽媽」,她說:

「沒有走不出去的路,只有不想走的路。」

08

約翰.麥斯威爾是美國暢銷作家、演講家,撰寫過《領導力21法則》、《從內做起:發展自己的領導力》 等60本書,他從自身經驗中發現「每個人都在溝通,但很少人在連結」,而「連結」卻是達成人生目標的一切基礎,他說:

「真正說服人們的,不是我們說了什麼,而是他們理解了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