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中文字體 2千字就夠用

 |2019.03.21
21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漢字相當複雜,要創造一套符合標準的中文字體,往往需手工造出兩萬六千多字。建國中學學生邱泓翔利用深度學習原理,只需設計兩千個字,其餘靠電腦模型轉換,研究作品在義大利科展獲得大獎。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參加「義大利科學展覽會」傳回捷報,邱泓翔的研究作品「運用GAN實現字體風格轉換」拿下耶魯科學與工程特別獎及大會金牌獎兩項大獎。

根據科教館提供的資訊,邱泓翔的研究主題是運用深度學習的方式,簡化創造中文字體的過程。深度學習就是一個函數集,在電腦設定一堆數值,透過建構網路和設定目標,輸出一堆數值,從中找出一個最好的結果。邱泓翔是以Conditional GAN為基礎,建立並實作字體風格轉換的深度學習模型。

以往設計師創造中文字體,約需手工做出超過兩萬六千個字,往往需四、五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但邱泓翔運用「深度學習」模型訓練,大約輸入兩千個字的圖片,剩下靠電腦去轉換,可大幅減少時間和勞力。

不過邱泓翔還有一些困難要克服,尤其是要創造出較個性化、藝術字體,模型成效就不是那麼好。

科教館主任秘書曾聰邦表示,邱泓翔的作品獲得肯定,展現台灣學生在資訊科技領域的實力。今年一月台灣科展結束後,科教館便遴選出一些學生,代表台灣參加一系列國際科學競賽,希望在活動中增廣見聞,並能與國際青少年科學家交流。

義大利科學展覽會與歐洲最負盛名的歐盟青年科學家競賽(EUCYS)有密切合作關係,水準極高,已舉辦三十屆,這屆大會三月十六至十八日在米蘭舉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