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課綱 消弭原住民歧視

 |2019.02.18
15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十二年國教課綱將於八月上路,這次新課綱在族群平等、原住民教育上多有著墨,包括各領域課程不應有對原住民族的偏見歧視,特別在國中歷史台灣史,更首次在各斷代都有單獨列舉原住民族條目,另也探討土地正義、自治權、狩獵權等議題。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彙整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原住民族相關規範」,歸納出「課綱中的原住民」。

譬如,國語文領綱有關普高建議選文,不正面選列帶有不當文字(如「番」)或僅呈現單一族群史觀的建議選文;國中小普高社會領綱規定教科書內容「避免刻板印象、偏見、歧視與威權內容,文字敘寫不應落入單一族群觀點」,技高課綱也避免出現族群偏見及歧視的相關規定。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計畫主持人陳張培倫表示,這次的課審委員規定要有原住民代表,課綱多很多原住民議題。多元文化面向上,國中小社會領域要求要介紹原住民族命名文化、傳統祭儀等,引導學生尊重生活周遭使用傳統命名的原住民同學,學習在各部落傳統祭儀做個有禮貌的客人。

陳張培倫舉例,在國中歷史台灣史,在各斷代都有單獨列舉原住民族條目,「這是以往歷史課程未曾有過的」,更導引學生認識各時期原住民族文化、土地空間受衝擊的情形,當代部分還要教授原住民族對統治政策的回應及權利復振行動。

「原住民最常抗議的事,主流社會卻不了解,因為以前課本不太教。」陳張培倫說,當代台灣原住民族權利訴求所涉及的常見重要議題,幾乎都明列於國中小社會領綱的學習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