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黑膠 多元選修課五花八門

 |2019.02.18
1913觀看次
字級
台南一中開設選修課「博物館探索與參訪」,讓學生用廢棄的擴大機和大水桶蓋再現留聲機。 圖/台南一中提供

【本報台北訊】因應高中新課綱八月上路,包括建中、北一女、南一中等校都已陸續開設多元選修課程,包括品味美食文學、探訪法院、天文觀測、心理學助人,到從種稻看糧食危機、活用博物館學保養黑膠唱片等,五花八門,擺脫升學考束縛,更有助探索性向。

建中校長徐建國指出,新課綱一大特色,是規定高中生每學年都要選修兩學分,建中已陸續為學生開設二十幾門課,包括環遊建築世界、遠距天文觀測實作、電腦繪圖等,其中以「永續的餐桌」最特別,透過在校內闢田種稻,了解糧食危機及本土農業的問題,有學生因此就讀台大農藝系。

北一女也開了很多選修課,校長楊世瑞舉例,「文學食堂─品味美食的N種方法」這門課,學生要研讀過世的韓良露、王宣一等美食文學作家作品,也帶學生探訪傳統市場美食,選課時秒殺;「公民有罪?無罪?誰說了算!」則邀檢察官、法官來演講,也帶學生參觀法院,對想讀法律系的學生特別有幫助。

南一中則開設運動文學、心理學與助人技巧探討等課程,其中「博物館探索與參訪」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校長張添唐說,這門課除帶學生探訪台史博、奇美等博物館,也指導學生活用知識,整理一百五十九只「安平壺」等學校蒐藏文物,從維護、測量、編碼管理到策展,還3D列印出安平壺;後來也教學生保養黑膠唱片、開特展,大受歡迎。

不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指出,因應新課綱,高中職需開設一點二至一點五倍選修課程供學生選修,以目前教師員額限制根本無法開設足夠課程,尤其部分公立高中職更被員額控管。

目前高中職教師員額規定,高職工農海事類群每班編制三位教師, 商業家事類群每班編制二點五位教師,實用技術學程每班僅編制一位教師 ;普通高中每班編制二點二五位教師,實已明顯不足。造成各高中職教師超時授課,時數普遍偏高,甚至要找兼課教師或退休教師回來協助上課 ,因此主張高中職不管各類群科,教師員額編制每班都應三位教師。

國教署則回應,近年來教師員額總量管制,要增加整體員額編制,得政府通盤考量,權宜之計,只能先補助開課鐘點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