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風味 諸柿吉祥 團團圓圓

文/Vivien |2019.01.26
2538觀看次
字級
在中國,冰天雪地的東北,寒冷的季節幾乎占了一年中的一半;這樣冰冷的地區,人們卻喜歡吃著凍果類,於是「凍蘋果」、「凍梨」、「凍柿子」便成了早期當地人們不可缺少的滋味。圖/Vivien

文/Vivien

在中國,冰天雪地的東北,寒冷的季節幾乎占了一年中的一半;這樣冰冷的地區,人們卻喜歡吃著凍果類,於是「凍蘋果」、「凍梨」、「凍柿子」便成了早期當地人們不可缺少的滋味。

聽堂姊向我形容,他們小時候坐在軟呼呼的火炕上頭吃著凍果,是過年間的習俗,這習俗也有著「團圓不分離」的意味。為了在寒冷的冬季吃到甜美水果,他們會把蘋果、梨、柿子等水果藏在地窖裡貯存,「凍水果」成了大東北的特色。拿起台灣的柿子,我也做一份這屬於爸爸家鄉風味的「凍柿子」,讓這東北的小點心甜甜嘴,醞釀些「年味」。

準備起來非常簡單。選幾顆好一些的軟柿子,洗乾淨後去蒂頭,放入盒,直接進冰庫冷凍到整顆柿子結成冰。嚐食前,先拿到水龍頭底下沖涼水,或拿個碗裝些水泡一下,待柿子皮軟化,將外皮去掉,直接咬下去,吃起來有種冰冰涼涼的滋味;或是用個小盤子盛著,用湯匙一杓一杓的嚐食,香甜軟綿的柿子果肉,化開、不化開的渾沌滋味,有一種特別的口感。至於想跟著東北人一樣豪邁的就著吃、或是要優雅地吃,都可以,或是像小外甥女說的──用吸管吸著果肉」是年輕人最火的吃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