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食蔬 冬季限定版美味

文/王麗娟 |2019.01.26
3035觀看次
字級
「娃娃菜」料理。圖/王麗娟
「娃娃菜」料理。圖/王麗娟
「娃娃菜」料理。圖/王麗娟

文/王麗娟

冬天,市場裡都可見到一種形狀非常奇特的蔬菜,初見到時很驚奇,還以為是青花椰菜的另一品種,不過,青花椰菜的小球莖全都整齊地集中在主莖頂端,成了圓頂的樹冠,非常漂亮。「娃娃菜」的主莖也有著許多小球莖,像「大小不一的娃娃團團圍著媽媽」,熱鬧極了,難怪會有「娃娃菜」這麼可愛的稱呼!

「娃娃菜」其實真正名字稱為「抱子芥菜」,海拔較高的地區氣候寒冷,產量最多品質也最佳。它的葉綠素含量高,纖維素豐富,營養價值高,屬於新興蔬菜,產期只有兩三個月,過了冬天就吃不到,得等上一年才能再吃到。

挨近攤子詢問,一旁的婆婆媽媽爭相告知:「主莖氣味像菜心,有著娃娃皮膚般的細緻,質地比菜心還滑嫩;小球莖長得像蘆筍,口感紮實,味似芥菜卻多了鮮甜。」多奇特呀!這會是何等的美味。

葡萄、龍眼、荔枝這類果實單獨脫落的部分叫做「落米仔」,一般來說價錢較便宜,娃娃菜因為運送過程難免發生碰撞,或者顧客在挑選時也會有脫落的現象,這些「落米仔」被店家挑出來另外放,卻有著較高貴的定價,因為每個小娃娃都是寶呢!

雖然婆婆媽媽們告訴我,汆燙過再拌炒會比較青翠,我還是不想把美味給稀釋了;直接用平底鍋料理,隨自己喜歡或軟、或脆的口感,以鍋蓋燜兩三分種就可,不需擔心顏色會變黃。

將娃娃菜的「側芽」一一切下,太大顆的就剖成兩半,燜兩分鐘,起鍋前撒一點枸杞拌炒,「紅配著綠」非常漂亮。

另,也可將娃娃菜「主莖底部」的老纖維略削除,斜切成片狀,以「薑」和「香菇」先爆香後,再丟入莖片拌炒,香氣十足。

問孩子哪一盤菜比較好吃。女兒喜歡吃莖片,細嫩中帶有脆度,兒子喜歡側芽那盤;特殊的味道讓人一吃難忘。當他們知道兩盤菜皆同出一株,覺得很神奇,約好下次在食材未處理前,得先讓他們認識「娃娃菜」的廬山真面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