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釋道思想】就在你的生活中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9.01.21
3119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幸福心理 會客室

意識到語言的弊病,

是三教融通的重要基礎,

更是廿一世紀對人類文明

最重要的貢獻。

林安梧教授師從牟宗三先生,更是當代新儒學第三代中極具創發性的思想家。他在台中創辦元亨書院,講授儒釋道各家經典,並高度關注與支持華人本土社會科學。安梧老師覺得,「中華傳統文化是否妨礙現代化」其實是個虛假的命題,現代化不只有西方這一條道路,癥結應是中華文化長期隱晦不明,西洋文化過於高亢彰顯,造成如今現代化的諸多問題。

安梧老師常說:「儒釋道三家,就學問系統而言是『學』,就思想流派而言是『家』,就宗教意義來講稱做『儒教』、『佛教』或『道教』,這都沒問題。」他還特別提醒:儒釋道與西洋宗教差異很大,尤其不是一神論,不是「信靠」的宗教,而是「覺性」的宗教,更是直面生命存在的宗教。三教的經典都不是靠神明「啟示」,而是在「對話」中生成。它們意識到語言的弊病,主張跨過語言,追求言外的意義,這是三教融通的重要基礎,更是廿一世紀對人類文明最重要的貢獻。

安梧老師表示,中華文化非常重視「共同體」的概念,每個人都是「身心共同體」,家庭是血緣共同體,國家是政治共同體,教育是文化共同體,天地是自然共同體。這些共同體會合,就形成儒家「天地君親師」的人倫共同體,最終達到世界大同的理想;道家強調自然共同體,主張無為復歸於自然;佛教則進入更寬廣的「宇宙共同體」,看重世間諸苦,要渡眾生到彼岸,且在中國發展後,佛教變得比過去更為恢弘,其原因即是融合了儒道兩家思想。

安梧老師覺得,當前現代性最可怕的後果,就是底線的破壞。人們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追求合理的思考和生活,但是隨著財富累積,卻漸漸背離信仰並遺忘底線,導致種種惡果。而華人的日常生活中,其實已不自覺地體現出儒釋道三家思想的融合。他舉例說,考試前,父母鼓勵孩子認真複習,這是儒家「自強不息」的思想;考試前夕,會讓孩子好好休息,這體現出道家思想;進考場前,會跟孩子說考試時不要想得太複雜,猶豫不決時要相信直覺,這就是佛教的「當下自在」。

安梧老師並不同意杭廷頓和福山的觀點,他覺得文明的衝突只是表面,其實當前世界的衝突來自於霸權衝突,意識形態鬥爭已經侵入文化中,這是現代化發展、更是歐洲中心主義帶來的嚴重問題。歷史不可能終結,人們誤認自己掌握話語,就掌握了一切,這根本是對天道的僭越,是拿話語論定為優先的西洋傳統造成的遮蔽。

唯有擺脫話語的控制,人們才可能回歸到生命的根源,回歸到存在本身,免除這些爭端。而中華文明作為數千年來唯一未曾斷裂的古文明,應該讓王道概念在中華母土好好生長,也為人類文明的發展提供新的參照和可能。

1月21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教授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林安梧老師,暢談儒釋道思想就在你的生活中,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