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為爸媽下廚

文/熊燕 |2019.01.21
1247觀看次
字級

文/熊燕

周末,我和妹妹帶著老公、孩子回家看爸媽,他們又驚喜又發愁:「怎麼不先打個電話?家裡什麼菜都沒有。」老公和妹夫指著手中的幾個袋子說:「我們帶了菜來。」

以前每一次回家,我們都會提前打電話,從接到電話的那一刻起,爸媽就開始馬不停蹄地忙碌著。我們到家後常見的情景是,他們在廚房煎炸烹炒,桌上擺滿熱氣騰騰的美味佳餚,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就是:「飯菜馬上就好!」好像我們回家是專門趕飯局似的。

爸媽都快70歲了,老爸前陣子說腰痛,老媽也說肩膀痛,其實以前他們也說過,但我並沒有放在心上。直到年初時,我因為常期伏案身體出現一系列症狀,切身體會到父母的疼痛,才有所觸動。於是向妹妹提議,以後回娘家,我們各自帶菜回去,自己下廚做飯。

為了給爸媽驚喜,我們還特意叮囑孩子們不要「走漏風聲」。他們很樂意幫忙保守祕密,並積極配合,一進門就將爸媽拉到客廳聊天。我和妹妹特意在網上查找了食譜並買齊配料,雖然我平時做菜很單調,但有妹妹在旁邊助陣,倒也從容許多。

老公和妹夫則在一旁幫忙洗菜、切菜,和我們配合得天衣無縫。我們在廚房有說有笑,熱鬧而忙碌,爸媽則和孩子們在客廳聊天,不時發出開懷的笑聲。暖暖的、濃濃的幸福味道,在房子裡彌漫開來。

飯菜很快就好了,老媽說色香味俱全,連連誇讚好看又好吃,父親倒上珍藏的酒,樂呵呵地和女婿碰杯。兩個孩子很懂事,會幫忙夾菜,母親高興地說:「咱家寶貝長大了。」父親的動作有些誇張,每樣都嘗一口,每一道都稱讚:「好吃、好吃!」我說:「好吃就多吃點。」妹妹說:「你們可以交權了,以後回來,廚房交給我和姐姐。」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飯後,老媽想動手收拾碗筷,被我和妹妹阻止,她拗不過我們,笑著說:「我可享福了。」我鼻子一酸,說不出話來。爸媽一輩子忙碌,從不求回報,現在僅僅因為我們主動做了一頓飯,就認為自己享福了。「誰言寸心,報得三春暉」,爸媽呵護了我們一輩子,現在他們老了,更應該得到我們的照顧和呵護。

返程的時候,我和妹妹商量著,以後,我們每個周末都回一趟家,為爸媽下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