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一鵲噪新晴

文/林少雯 |2019.01.16
1239觀看次
字級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雨過花添色,風來竹作聲,
小窗無個事,一鵲噪新晴。
──虞愚《雨後即事詩》,

虞愚書

「一鵲噪新晴」這幅畫,給人一種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感受,也給人一種動靜對比的靈動美感。

雨後,窗外的樹木花草像被洗滌過般的,透著鮮明的光彩,顏色看去更加鮮嫩豔麗,令人賞心悅目。清新的空氣,淡淡的花香,鮮活明朗的色澤,充滿著一種透明潔淨,讓人打從心中感到一股無比穩定和沉靜的力量。

在窗前觀景的雅士,已閒坐多時。他的心靜定,他的眼神靜定,專注凝視著窗外。雨停之前,那嘩嘩的雨聲,雨水急打竹葉聲,聲聲都扣動他的心弦。那一刻,他曾坐不住而站立起來,倚著窗,讓安不住的心,隨著風雨飛揚。

風聲雨聲,隨著雨絲在他眼前和心中飛舞,那一霎時,大大地擾動他的心境,讓他回憶起從前的某件事、某個難以忘懷的人。那一陣心動,隨著雨勢減緩和雨聲暫歇,逐漸休兵息鼓。

雨停了,雨過天晴的窗外,又是一番景象。大自然正忙碌地轉換新風景。一隻鵲鳥,從躲雨的樹幹和樹葉後面跳上樹枝,引吭高歌,讚歎著雨過天又晴,世界依然如此美好和美妙。眼前的景物,彷彿塗抹上脂抹粉般,也彷彿著上了新裝,變得鮮麗明朗,每片花每片葉上,都煥發著琉璃般的水漾光彩,這景象深深吸引了他,令他心情立刻轉換。

他不由自主地坐了下來,欣賞著大自然為他翻開的新頁,並靜聽無情為他說法。他的心漸漸安定,漸漸安定……,他能凝視窗外的花草樹木在微風中款擺而不心動了。此刻,他心如止水;風過,傳來沙沙的竹韻聲。樹上活潑的鵲鳥聒噪地引吭高唱,也動不了他的心了。

這位雅士,他的心靈像被洗滌過般的清明,他感到愉悅自在和幸福快樂。這美好的心靈盛宴,竟只是窗前花木和一隻小鵲鳥就能給予的,可見生活中處處有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