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生念技職 餐飲、護理最夯

 |2019.01.15
9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幫助偏鄉原住民學生持續升學,教育部近來祭出扶助措施,逐漸有成效。根據教育部統計,一○六年度全台原住民學生升學率,各教育階段均上升,高中職最高達八成。至於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大多選讀技職體系,與一般生相反,且多分布在護理、餐旅及民生服務等科系,學界分析,這類科系畢業後能學以致用,較容易找到工作。

教育部統計指出,一○六年度全台原住民學生升學率,國中小幾乎百分之百,普通型高中及綜合型高中,與十年前相較約增一成;專業群科學生則成長最多,約增一成三。九十六年度原住民高中生畢業後升學率僅七成,到了一○六年度增至八成。

進一步觀察大專校院原住民學生,就讀技職體系較多,約占近六成,明顯高於一般大學的四成;一般生就讀一般大學占逾五成,技職體系占四成七。

就讀的學門以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最多,占約兩成;其次為醫藥衛生學門,約占一成七。教育部分析,原民學生中約有六成女性就讀護理相關科系,原因是受到醫護專校開設護理專班的磁吸效應。

義守大學全校有逾七百名原民生,有四個原住民專班,涵蓋傳播、餐旅管理、護理及長照等領域,副校長周兆民表示,學生就讀護理系居多,因畢業後若考上執照,就業待遇很不錯;此外,近年服務業正夯,餐旅科系也很熱門,他觀察,原民生大多個性外向、活潑,很適合投入服務業,很多人參與實習時備受企業好評。

教育部國教署原民特教組長蔡志明也表示,現有不少扶助原民生升學措施,包括補助課後輔導專案,提供經費讓高中職學校辦理原住民學生的補救教學及加深加廣課程,另也與大學共同推動精進計畫,有激勵升學的作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