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杖攪拌棒 地宮文創賽首獎

李生鳳 |2019.01.15
2501觀看次
字級
貳獎「菱花鳥鏡梳組」。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首獎「真身銀金花十二環錫杖飲品攪拌棒」。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佛教地宮文創商品設計競賽十日舉辦決選會。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高雄大樹報導】佛陀紀念館常設展「佛教地宮還原」,從原本的歷史性、知識性,轉換為當代性,希望大家認識佛教歷史和文化之美,發揮佛館社教功能。佛館首次舉辦「佛教地宮文創商品設計競賽」,經去年十一月初審,今年一月十日決審會在佛館禮敬大廳二樓中央客堂舉行,十七組件作品從四百六十九件參賽中脫穎而出,進入現場決賽,參賽者依序上台簡報並展示打樣模型。

評審委員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副館長永均法師、佛館顧問張譽騰、高雄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姚村雄、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副教授張白苓等針對產品以專業角度,公平公開方式,選出前四名得獎者,以及創意優選八名,共十二件得獎作品。

評審姚村雄表示,此次比賽見識到年輕人的創意無窮、接地氣,了解在生活中需要什麼樣的創意產品,建議以後考量到不同族群的開發,展現設計的廣度和深度,並思維若抽離「佛陀紀念館」這個元素,產品是否能展現出和其他文創品的差異性,因此加強文化內涵很重要。

藉學子創意 讓文物跳進生活

評審張白苓以「驚豔」二字形容,從簡報之豐富,還有3D的模擬可看出大家的用心,深信大家是明日之星;永均法師指出,產品的對象、設計的動力為何是極需思考的,如何帶給人歡喜,尤其在廣大的文創市場中,「創意不應只是一時的,而是要能成為歷史」。

評審如常法師則要大家思惟,假設自己是館長,哪件文創商品足以代表佛館,並強調佛館文創商品的重要元素就是「人要的」。

南華大學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四年級的賴家君,以「真身銀金花十二環錫杖飲品攪拌棒」拿下首獎,表示希望帶給不同階層的社會大眾,無論認識、剛接觸佛教的,還是觀光客,第一眼看到這枝攪拌棒時,都能有很深刻的感觸。由於錫杖是崇高的法器,所以加入金屬和珠寶等元素,象徵其至高至尊。

比賽納課程 佛大生實訪地宮

此次活動,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則是全系總動員,共六十九組參加,入圍決選九組,董其芮、林正昀以「菱花鳥鏡梳組」拿下貳獎,三獎范姜沛妤「護法獅圖騰設計系列」。系上將此次比賽融入課程,到佛館實地參訪了解地宮文物。

佛大產媒系系主任葉茉俐表示,從地宮文物發現到原來古人有如此高深的智慧,學生必須從歷史中尋找創意,將文化落實教育,以及學習「三好」精神,也因為有好的起心動念,所以產生好的作品。

頒獎典禮預計二月二十三日於佛館本館舉行,同步展出此次獲獎作品。古物新創──第二屆「佛教地宮文創商品設計競賽」即將開跑,競賽報名及初選送件十一月八日截止,詳見佛館官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